首页 > 创业指导

广州VS深圳:一文带你看广州先进制造业发展与深圳差距几何?

2023-01-25 09:01:37 创业指导

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不断吸收高新技术成果,并将先进制造技术综合应用于制造业产品的全过程,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生产。影响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技术研发、固定资产投资、企业集聚效应以及人力资本等。

从软件产业研发经费来看,深圳研发经费接近广州的1.5倍;从有研发机构的企业集聚效应看,深圳市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数量约为广州市的2.2倍。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2020年广州固定资产增速首次超过深圳,与深圳的距离进一步缩小。从具体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看,深圳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多于广州一个集群数量。从各种因素来看,广州先进制造业发展基础落后于深圳较大距离,主要与其长期的发展条件差异导致。

技术进步、固定资产投资等因素影响先进制造业发展

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不断吸收高新技术成果,并将先进制造技术综合应用于制造业产品的全过程,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生产。影响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技术研发、固定资产投资、企业集聚效应以及人力资本等。

从技术研发来看,先进制造业的特点是广泛采用先进制造技术和管理技术,研究经费为先进制造业企业更新技术提供基础,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企业通过牢牢控制研发环节,维持其长期垄断优势。技术进步能够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一国或地区经济社会对于固定资产的购买能够增加社会总需求,引起社会总产出的增长,有助于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其次,一国或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往往在于建立新兴部门,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装备,以及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能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先进制造业企业的外部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固定资产投资能够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与先进制造业业总产值成正相关关系。

深圳研发经费接近广州的1.5倍

从软件产业研发经费来看,2018年深圳市软件产业研发经费达7381868万元,约为广州市软件产业研发经费的1.5倍。

注:2019-2020年数据统计年鉴尚未公布,届时以最新公布为准。

深圳市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数量约为广州市的2.2倍

从有研发机构的企业集聚效应看,2019年深圳市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数量达5713家,约为广州市的2.2倍,可知深圳市企业从事先进制造业能够发挥更加有利的企业集聚效应。

2020年广州固定资产增速首次超过深圳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2019年,深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8%,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0.7%。2020年,深圳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约为7979亿元,超过广州7612亿元,但是2020年广州固定资产增速为10%,首次超过深圳,可知广州发力固定资产投资。

深圳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多于广州

从具体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看,深圳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多于广州。2021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广东省有6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胜出,数量与江苏省并列全国第一。与深圳有关的产业集群有4个入选,与广州有关的有3个,深圳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多于广州。

从各种因素来看,广州先进制造业发展基础落后于深圳较大距离,主要与其长期的发展条件差异导致。虽然广州各个发展因素落后于深圳,但是从广州自身发展来看,近年来广州对于先进制造业发展也不断加以重视,同样取得一定的进展。

截至2020年广州建成5G基站4.8万座,居广东省第一;汽车产量295万辆,居全国城市第一。另外,相对于深圳,广州具有一定的土地资源优势,2020年广州新增产业载体建筑面积约743万平方米,为新入驻企业提供相对深圳成本更低的土地资源。

从规划上看,2021年2月,广州成立了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规划指出未来广州将建成“两城两都一高地”,“两城”为智车之城、软件名城,“两都”为显示之都、定制之都,“一高地”为新材高地。相信广州在不断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其先进制造业发展与深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智能制造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