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2021年中国海水淡化行业市场规模与区域分布情况 浙江省成我国海水淡化最主要省份

2023-01-18 09:01:34 创业指导

目前我国沿海地区淡水资源逐渐匮乏导致我国开始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海索取淡水资源。根据自然资源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有海水淡化工程115个,工程规模157.38万吨/日,其中13.77%用于市政和饮用水。目前海水淡化已成为解决我国沿海城市缺水的主要方式之一,而浙江省成为我国海水淡化最主要的省份。

海水淡化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海水淡化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海亮股份(002203.SZ),双良节能(600481.SH),津膜科技(300334.SZ),久立特材(002318.SZ),中金环境(300145.SZ)。

本文核心数据:海水淡化工程规模,海水淡化用途占比、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分布

1、沿海城市淡水资源匮乏导致我国高度重视海水淡化的发展

目前我国沿海地区缺水的情况愈发严重。以山东为例,2020年山东省人均水资源占有率仅为322吨,不足全国的1/6,居全国第26位,属于北方严重缺水地区。

除了我国北方地区外,南方地区也有部分沿海城市面临淡水资源匮乏的问题,以江南水乡浙江为例,从2020年8月份开始,杭州市临安区的水位处于一直下降趋势,截至2021年2月份已下降了30多米;

浙江台州珊溪水库大面积干涸,使得当地农业受到了较大的损失。沿海城市淡水资源匮乏使得我国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水资源”丰富的大海,但海水中含有钠、镁、硫、钙、钾等化学元素导致海水经过淡化处理后才可以作为生活及工业用水使用。

因此,在我国沿海城市淡水资源逐渐匮乏的今天,我国高度重视海水淡化行业的发展,从“八五”时期到“十四五”期间,均对海水淡化行业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根据《海水淡化利用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到,到2025年全国海水淡化总规模达290万吨/日以上,新增海水淡化规模125万吨/日以上,其中沿海城市新增105万吨/日以上,海岛地区新增20万吨/日以上。

2、我国海水淡化工程规模逐渐扩大

由于我国人均用水量减少以及我国政策的支持,我国海水淡化工程规模逐渐扩大。据《2019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所公布数据,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有海水淡化工程115个,工程规模157.38万吨/日,其中新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7个,工程规模39.91万吨/日,较2018年大幅增长。海水直流冷却、海水循环冷却应用规模持续增长,年利用海水作为冷却水量1486.13亿吨,新增94.57亿吨/年,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部分进入市政管网。

2020年我国在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等海水利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技术经济日趋合理。部分技术如低温多效海水淡化技术、海水循环冷却技术已跻身国际先进水平。技术的进步促进了我国海水淡化工程规模的发展,根据“十三五”规划关于海水淡化的目标前瞻预计2020年我国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在220万吨/日左右。

3、工业用水是海水淡化主要用途,但生活用水也不容小觑

目前我国海水淡化主要用途为核电和电力领域,占我国海水淡化总量的39.39%,其次是石化和化工占海水淡化总量的20.90%,钢铁和有色占海水淡化总量的15.44%。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市政和饮用水占海水淡化总量的13.77%。

4、浙江省成为我国海水淡化最主要的省份

2019年我国新建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分布以华东地区、华北地区的沿海城市为主。其中浙江省海水淡化新建规模产能为18.03亿吨,占我国海水淡化新建产能的45%,同时2019年浙江省海水淡化工程规模为40.78万吨/日,是我国海水淡化行业发展最主要的城市。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水淡化产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