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收藏!《2023年中国智能水表企业大数据全景图谱》(附企业数量、企业竞争、企业投融资等)

2023-04-18 09:06:40 创业故事

智能水表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宁水集团(603700.SH)、新天科技(300259.SZ)、三川智慧(300066.SZ)、山科智能(300897.SZ)、迈拓股份(301006.SZ)、汇中股份(300371.SZ)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智能水表企业数量、中国智能水表企业区域分布、中国智能水表企业投融资、中国智能水表风险分布

中国智能水表企业在2019年注册火爆

根据中国企业数据库企查猫,近年来我国智能水表行业快速发展,历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23年1月3日,中国智能水表行业注册企业共有3208家,其中2019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创历史高峰,达434家。

智能水表企业存续与在业企业合计占比超过65%

根据企查猫数据,从注册企业经营状态来看,截至2023年1月3日,中国智能水表行业的存续企业1812家,占总企业数的56%;在业企业635家,占比为20%。总体上看,中国智能水表行业企业经营情况较好,在业/存续企业数量占比超过65%。

智能水表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上的企业超55%

企查猫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3日,中国智能水表企业的注册资本主要分布1000万-5000万的区间,相关企业数量为749家,占比26%;其次为500万-1000万的企业,相关企业数量为511家,占比18%。从整体来看,中国智能水表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上的企业超过55%,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接近40%,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智能水表行业资金壁垒较高。

注:已将以美元和港元的注册资本转换为人民币。

智能水表企业主要注册在山东和广东

从智能水表企业注册地分布来看,目前中国智能水表注册企业主要分布在华南和华北等地,其中山东和广东是智能水表企业主要注册的热土。截至2023年1月3日,广东省共有相关智能水表企业注册数达503家,占比16%,山东省共有智能水表企业注册数354家,占比11%。

广西的智能水表企业的平均注册资本最高

从企业平均注册资本区域分布来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智能水表企业平均注册资本最高,达3804万元,湖南、江西、辽宁、上海的智能水表企业平均注册资本均在2500万以上。

智能水表企业主要为有限责任公司和独资公司

从智能水表企业类型分布来看,在我国智能水表行业在业/存续的2447家企业中,有限责任公司数量最多,共有1617家有限责任公司,占比达66%;其次是独资企业,共有630家,占比26%。总体上看,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智能水表行业发展中最鲜活的血液。

注:1)上述企业为存续和在业企业;2)上述统计未剔除重复值,同一个企业可以同为有限责任公司和独资企业。

智能水表企业融资主要在定向增发和战略融资

从智能水表融资企业数量来看,我国智能水表行业在业/存续企业中共有19家企业开展了创投融资,其中种子轮/天使轮融资与A轮融资企业各3家,定向增发与战略融资企业各6家。总体上看,我国智能水表行业企业创投融资轮次较为靠后。

注:上述企业为存续和在业的企业。

智能水表企业主要为未上市企业

从企业上市情况来看,目前智能水表行业存续和在业的企业共2447家,其中2403家未上市,总体来看,智能水表企业的上市率为1.8%。在上市的企业中,以新四板的企业为主,新四板企业有20家。

注:上述企业为存续和在业的企业。

智能水表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较多

从企业科技型名誉分布来看,在存续和在业的2447家智能水表企业中,其中共有293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265家企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注:上述企业为存续和在业的企业;2)上述统计未剔除重复值,同一个企业可以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智能水表企业中以有专利信息的为主

从企业专利信息情况来看,目前智能水表行业存续和在业的企业共2447家,其中591家企业有专利信息,505家企业有软件著作权。在专利类型中,智能水表企业以实用新型专利为主,申请实用新型的企业有542家。

注:上述企业为存续和在业的企业;2)上述统计未剔除重复值,同一个企业可以同时拥有多种专利信息和软件著作权。

智能水表企业中风险以裁判文书和经营异常为主

从企业风险信息情况来看,目前智能水表行业存续和在业的企业共2447家,其中515家企业有裁判文书,155家企业存在经营异常,98家企业有行政处罚。

注:上述企业为存续和在业的企业;2)上述统计未剔除重复值,同一个企业可以同时拥有裁判文书和行政处罚。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行业研究院《中国智能水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