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重磅!2023年中国及31省市光学薄膜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政策加持下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3-04-18 09:06:39 创业故事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双星新材(002585)、激智科技(300566)、东材科技(601208)、长阳科技(688299)等。

本文核心内容:政策历程图、国家层面光学薄膜行业政策、各省市光学薄膜行业政策、光学薄膜行业重点政策解读。

推动光学薄膜向更高端化前进

自“十二五”以来,光学薄膜作为新型显示材料受到了国家多项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十二五”期间,我国对光学薄膜行业的引导方向主要为提升自主研发和提升国产率。“十三五”期间,我国光学薄膜行业的发展方向不仅需要提高国产化率,还要向更高端化前进,如《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提出需研发新一代光伏背板基膜材料,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中将复合膜、偏光片列入首批应用保险补偿试点工作范围。“十四五”以来,国家稳步推进我国光学薄膜高端化发展,如《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升级创新产品制造工程,包括高端光学薄膜。

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1、国家层面光学薄膜行业政策汇总

近年来,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国务院等发布一系列政策,把光学薄膜制造作为新材料产业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光学薄膜等材料及产品,一定程度上促进光学薄膜行业的发展。

2、《面向2035的新材料强国战略研究》

2021年9月10日,中国工程院发布《面向2035的新材料强国战略研究》,该战略指出:关键战略材料领域发展重点及发展方向主要包括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新型能源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及芯片制造和封装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电子陶瓷和人工晶体、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陶瓷和功能梯度材料、高性能分离膜材料、新型显示材料、新一代生物医用材料及生物基材料等。

3、《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2022年6月,工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发布《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增加升级创新产品,其中包括高端光学薄膜等。

4、国家层面光学薄膜行业政策总结

近年来,国家发布的光学薄膜行业政策主要为指导类政策和支持类政策,光学薄膜制造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酯基光学膜和PET基膜被选为重点产品,通过对光学薄膜行业指导和支持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

31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2020年以来,上海、云南、黑龙江、安徽等省市发布光学薄膜行业相关政策,推动新型显示材料、光学薄膜等核心配套产业发展。

从各省市发布的政策数量情况来看,2020年以来,河南省、河北省和上海市发布的光学薄膜行业相关政策数量较多,均发布2项行业相关政策。从各省市发布的政策内容来看,各省市支持新型显示材料、光学薄膜等核心配套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光学薄膜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