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价值53亿!王石联合万科员工集体捐赠清华大学2亿股万科股票

2023-03-30 09:07:06 创业故事

在经历了一场漫长的告别之后,2017年6月30日,经万科股东大会投票,创始人王石不再担任万科董事,最终离开万科。

但时至今日,提及王石,依然很容易将其与万科联系起来。就在今天,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代表万科人全体,将企业股中心的全部资产2亿股万科股票一次性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

据悉,万科将与清华大学一道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将出任首任院长,万科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出任学院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根据4月1日的万科股票收盘价,此次捐赠股权当前市值约53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对高校基金会的最大金额的单笔捐赠。

根据企业工商信息查询工具“企查猫”查询可知,深圳市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成立于2011年,法人代表为周卫军,注册资本10000万元,企业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及投资兴办实业。

此次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捐出全部2亿股,并非企业捐款,而是1984年万科成立以来数十万员工36年努力奋斗的共同成果和财富。

1988年,万科成为中国第一批股份制改造企业,改造完成后60%为国家股,40%为企业股,成为全体员工共同持有的资产。随着万科的发展,企业股股权不断被摊薄,但同时,公司业绩持续稳健增长,该笔资产也随之增值。2011年1月,王石号召万科员工把这笔企业股资产贡献给社会用于公益事业,遂成立了“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进行管理和运营,以实现优于一般公益组织的“造血”功能。时至今日,这笔企业股已成为一笔价值53亿元的巨款。

万科方面表示,此次捐赠行为谋求任何商业利益或经济回报。王石则表示,这是全体万科人心愿达成的时刻。作为在深圳创立和发展起来的企业,王石希望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能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深圳市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发来祝贺视频,期待未来学院和世界卫生组织加强合作,通过开展研究、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共同维护世界安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