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2021年全球与中国锆矿行业发展现状与进出口分析 国内锆资源匮乏需求严重依赖进口

2023-01-26 09:01:38 创业故事

锆作为一种重要的稀有金属,具有高熔点、耐腐蚀、可塑性及特殊的核性能等优良特性,被广泛应用于陶瓷、化工、精密铸造、航空航天及原子能等各个产业领域。其在国际战略性资源的地位逐渐突显。

锆矿作为中国战略性矿产资源之一,中国是全球锆资源消费大国,但面临着资源匮乏,产量少、消量高的严峻问题,2020年中国锆精矿产量仅14万吨,而巨大的需求缺口全部来自进口。

锆作为一种重要的稀有金属,具有高熔点、耐腐蚀、可塑性及特殊的核性能等优良特性,可用于制作釉面材料、耐火材料、玻璃添加剂、核燃料包壳及结构材料等,因此,锆矿资源已成为国际矿业市场的焦点和热点。

全球储量丰富-我国锆矿资源匮乏

2008年以来,随着探测技术的发展,全球探明锆资源储量爆发式增长,2013年之后由于锆资源的消耗,全球储量出现下滑趋势。整体锆矿资源丰富,但与储量相比锆矿产量显得尤为不足。2020年,世界锆储量6400万公吨,而产量仅为140万公吨,产储量比仅2.19%。

区域分布方面,世界锆矿资源分布较为集中。主要分布在南非、澳大利亚及莫桑比克等地区,2020年澳大利亚、南非及莫桑比克三个国家锆矿储量占比超过全球的81.1%,而中国储量占比不足1%,我国锆矿资源严重不足。

相比储量分布,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产量相对均衡,但依然集中在澳大利亚和非洲地区,2020年,澳大利亚生产锆矿砂及锆精矿48万公吨,占世界产量的35.82%,中国产量14万公吨,占比10.45%,锆矿资源利用率高达30%,远高于世界的2.12%。中国未来锆矿资源形势更加严峻。

国内需求严重依赖进口

中国是世界上锆资源消费大国,也是锆资源进口大国。国内经济的强劲发展使得中国在未来十几年内对锆资源有着极大的需求。但中国的锆资源储量和产量相对短缺,国内锆英砂尤其锆精矿保障程度明显不足,需要大量依赖进口。

2020年中国锆矿需求量约为121万公吨。而国内产量仅14万公吨,需求缺口高达106.5万公吨。2020年中国锆矿砂及其精矿进口数量高达108.22万公吨,消费缺口全部来自进口。

注:2020年数据为估测数据,表观需求=产量+进口量-出口量

澳大利亚是最大的锆矿进口国

2020年中国锆矿主要从澳大利亚、南非及印度尼西亚进口,2020年中国从澳大利亚、南非及印度尼西亚进口锆矿数量共90.58万公吨,占总进口量的比重近84%,其中,一半以上锆矿进口来自澳大利亚。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