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5年,10个领域,怒砸1100亿美元!奠定美国科技霸权的“无尽前沿”又出现了

2023-01-25 09:01:48 创业故事

据路透报道,他们周五获得了修改后长达131页的《无尽前沿法案》草案。法案提出,美国5年内向基础和先进技术的投资,从1000亿美元增加到1100亿美元,并且新增了一项内容——设立白宫“首席制造官”职位。

具体而言,这份两党一致通过的《无尽前沿法案》将授权美国政府,在5年内,向关键技术领域的基础和前沿研究,以及商业化和教育、培训项目,投资950亿美元。这十大领域暂定包括: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

·高性能计算、半导体和先进的计算机硬件

·量子计算和信息系统

·机器人技术、自动化和先进制造

·自然或人为灾害的预防

·先进的通讯技术

·生物技术、基因研究和合成生物学

·网络安全、数据存储和数据管理技术

·先进能源技术

·材料科学,工程学和勘探等其他关键技术

根据法案,这十大项目将每4年进行1次调整,包含的科技领域不能超过10个。

此外,法案还将授权100亿美元建立至少10个区域技术中心,并创建一个供应链危机应对计划,以解决类似于半导体芯片不足阻碍汽车生产的问题。

除此以外,法案提出把国家科学基金会更名为国家科学技术基金会,并在基金会下面增设一个类似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技术理事会

修订后的草案比较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它将设立一个由参议院确认的首席制造官。他将在总统的执行办公室任职,并将领导一个新的制造和工业创新政策办公室。

法案还将指示商务部建立“供应链弹性和危机应对项目”,其内容包括“供应链在面临疫情和生物威胁、网络攻击、极端天气事件、恐怖主义和地缘政治攻击、大国冲突等冲击时抵御和恢复的能力”。和其他威胁。”

《无尽前沿法案》的名字来源于美国科技体系的奠基人Vannevar Bush。1945年冷战前夕,他向杜鲁门提交了一份题为《科学,无尽的前沿》(Science, The Endless Frontier)的报告。

报告里强调,基础研究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建议政府长期支持。在他的倡议下,美国成立了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告成立。今天,国家科学基金会已经成了美国基础科研的最主要的出资方,促成了今日美国科技霸主的地位。

以今时今日的国际形势和科学环境,借用“无尽前沿”这个名字,隐含的意思不言而喻。

该法案最早由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 Chuck Schumer在2020年5月27日提出,因为疫情原因时间紧迫,一直并未得到审批,直到今年4月才被正式讨论,并迅速引发大范围关注。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法案原定于4月28日交由参议院商业委员会商议讨论,但随着多达230项修正案被提交审议,参议院共和党人表示,相关讨论要等到参议院休会期结束后,即5月10日之后才进行。

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Maria Cantwell和该委员会最高共和党人Roger Wicker将于周三对该法案进行辩论。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