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收藏!《2022年全球卫星应用行业技术全景图谱》(附专利申请情况、专利竞争和专利价值等)

2022-11-28 09:01:42 创业故事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合众思壮(002383)、中国卫星(600118)、中国卫通(601698)、航天宏图(688066)、超图软件(300036)等

本文核心数据:卫星应用专利申请数量、卫星应用专利区域分布、卫星应用申请人排名、专利市场价值等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卫星应用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1月18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卫星应用行业专利申请概况

(1)技术周期:处于成长期中后期

2010-2018年,全球卫星应用行业专利申请人数量及专利申请量整体呈增长态势。2019-2020年全球卫星应用行业专利申请量有所下降,但申请人数量仍保持增加。2021年,全球卫星应用专利申请量达到16809项,申请人数量达到7390个。整体来看,全球卫星应用技术目前已处于成长期中后期,老技术逐渐成熟,新技术层出不穷

注:当前技术领域生命周期所处阶段通过专利申请量与专利申请人数量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来分析。

(2)专利申请量及专利授权量:2021年专利数量及授权量均有所下降

2010-2017年全球卫星应用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及专利授权数量整体呈现增长态势,2017年-2020年专利授权量开始逐年下降,专利申请量仍保持增长。2021年全球卫星应用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和专利授权数量分别为13441项和2509项,均有所下降。

从授权占比来看,2010-2021年,全球卫星应用技术专利授权占比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21年为18.67%。

注:①专利授权率表明申请的有效率以及最终获得授权的提交申请成功率。

②统计说明:如果2012年专利申请在2014年获得授权,授予的专利将在2012年专利申请中显示。

(3)专利法律状态:绝大多数专利处“有效”和“审中”状态

截至2022年1月18日,全球卫星应用绝大多数专利处于“有效”和“审中”状态,两者专利总量分别为116107项和57810项,占全球卫星应用专利总量的66%和33%。处于“PCT指定期内”状态的卫星应用专利数量为2445项,占全球卫星应用专利总量的1%左右。

(4)专利市场价值:总价值超三百六十亿美元,3万美元以下专利数量居多

截至2022年1月,全球卫星应用行业专利总价值为366.60亿美元。其中,3万美元以下的卫星应用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82318项;其次是3万-30万美元的卫星应用专利,合计专利申请量为58195项。3百万美元的卫星应用专利申请数量最少,仅为2281项。

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2、全球卫星应用行业专利技术类型

(1)专利类型:发明专利占比高达89.09%

在专利类型方面,目前全球有155172项卫星应用专利为发明专利,占全球卫星应用专利申请数量的比例高达89.09%。实用新型卫星应用专利和外观设计型卫星应用专利数量分别为18270项和739项,分别占全球卫星应用专利申请数量的10.49%和0.42%。

(2)技术构成:第一大技术占比超过15%

从技术构成来看,目前“G01S19 卫星无线电信标定位系统;利用这种系统传输的信号确定位置、速度或姿态〔2010.01〕[2010.01]”及“G01C21 导航;不包含在G01C1/001至G01C19/00组中的导航仪器(测量车辆在地面行驶的距离入G01C22/00;车辆位置、行程、高度或姿态的控制入G05D1/00;涉及给车辆传输导航指令的用于道路车辆的交通控制系统入G08G1/0968)[2006.01]”两类技术的专利申请数量最多,分别为18905项和12529项,占比分别达到18.85%和12.49%。

(3)技术焦点:十大热门

全球卫星应用前十大热门技术词包括检测系统、控制系统、滤波器、卫星通信、显示装置、车辆控制、定位系统、数据处理、通信设备、计算机。进一步细分来看,卫星应用技术热门词包括北斗卫星、无人机、自动驾驶、终端设备等。具体情况如下:

注:旭日图内层关键词是从最近5000条专利中提取。外层的关键词是内层关键词的进一步分解。

(4)被引用次数TOP专利:最高被引用超1000次

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专利均为国外专利,其中专利号为US6735630B1的Method for collecting data using compact internetworked wireless integrated network sensors (WINS)专利被引用次数最多,达1116次;其次是专利号为US7020701B1的Method for collecting and processing data using internetworked wireless integrated network sensors (WINS)专利,被引用次数为1033次,位列全球第二。其它被引用次数前十大专利如下所示:

3、全球卫星应用行业专利竞争情况

(1)技术来源国分布:美国占比最高,中国紧随其后

目前,全球卫星应用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美国,美国卫星应用专利申请量达到96255项,占全球卫星应用专利总申请量的36.37%;其次是中国,占全球卫星应用专利总申请量的27.05%;排名第三的是日本,卫星应用专利申请量占全球卫星应用专利总申请量的16.32%。韩国和欧洲专利局虽然排名第四和第五,但是与排名前三国家的专利申请量差距均较大。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广东和北京专利申请数在国内遥遥领先

在中国的所有省市当中,广东为中国当前申请卫星应用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当前卫星应用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达12462项。北京累计申请卫星应用专利数量也超过10000项,位列第二。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卫星应用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江苏、上海、四川、陕西、浙江、山东、湖北和湖南。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3)专利申请人竞争:索尼公司专利申请数全球第一

从申请人的专利申请数量排名来看,截至2022年1月18日,索尼公司累计申请卫星应用专利数量达3468项,高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专利数量达3163项,分别排名全球第一和第二。全球申请卫星应用专利数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公司分别为三星电子株式会社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3073项和2075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卫星应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