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血液透析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1-28 09:01:36 创业故事

近年来,血液透析患者人数持续增长,透析服务需求也随之增加。另外,随着带量采购政策的实施,血液透析类高值耗材价格大幅下降,为更多透析人群带来了优惠,也将促使更多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治疗。为更好的了解血液透析行业企业竞争情况,本文梳理了血液透析行业的市场份额、企业竞争力等信息。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威高股份(01066HK)、宝莱特(300246)、常山药业(300255)、三鑫医疗(300453)、维力医疗(603309)、海普瑞(002399)等。

本文核心数据: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

1、中国血液透析行业竞争层次

目前中国的血液透析设备和耗材市场依然是外国企业占据主流,尤其是透析器、透析机等技术含量较高的设备和高值耗材领域,国外主要竞争对手为费森尤斯、百特和尼普洛等国际巨头,中国企业中威高集团、宝莱特等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2、中国血液透析行业市场份额

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21版》数据,中国透析器市场目前仍然由外资品牌主导,几乎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其中费森尤斯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

中国的透析机市场中,国外品牌占领了大部分的份额,主要有费森尤斯、金宝等。国产血透机的厂商主要为重庆山外山、威海威高等厂家。透析机的制造壁垒较高,国产厂商的市场份额较低,国产化进程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透析药物方面,肝素类作为一种天然抗凝血物质,常被作为体外(如输血、体外循环,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及血样标本体外实验等)抗凝剂。目前中国肝素类药物国内品牌占据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超过60%。

3、中国血液透析行业市场集中度

中国血液透析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近年来呈现下降的趋势,以行业核心产品肝素类药品为例,从已获批文的肝素类药品数量来看,2019-2021年中国已获批文的肝素类药品CR3逐渐下降,这意味着行业涌现出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肝素类药品的竞争中。

4、中国血液透析行业上市公司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中国血液透析相关公司的产品布局来看,布局透析机、透析器等设备和高值耗材的公司较多,主要包括新华医疗、宝莱特等。其次为肝素类药品,主要包括常山药业、千红药业等,重点布局产品涉及低分子肝素类产品。

5、中国血液透析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由于血液透析各子行业产品专用性较强,替代品的威胁不大;血液透析设备和耗材的技术含量较高,企业数量并不多,市场仍以国际巨头竞争为主,竞争整体并不激烈;上游供应商一般为原材料、核心零部件等企业,核心零部件厂商和主要药物原材料的议价能力较强;下游客户的需求较大且行业内的企业数量并不多,客户的议价能力较弱;医疗设备和医用耗材的准入门槛较高,新进入者数量并不多,竞争并不激烈。

运用波特的“五力”模型,对血液透析行业的竞争环境分析中,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血液透析行业的竞争情况如下图所示: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血液透析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