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1-27 09:06:53 创业故事

太阳能电池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太阳能电池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通威股份(600438.SH)、隆基股份(601012.SH)、中利集团(002309.SZ)、晶澳科技(002459.SZ)、协鑫集成(002506.SZ)、东方日升(300118.SZ)、中来股份(300393.SZ)、航天机电(600151.SH)、亿晶光电(600537.SH)、爱旭股份(600732.SH)、天合光能(688599.SH)、拓日新能(002218.SZ)、爱康科技(002610.SZ)、亚玛顿(002623.SZ)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太阳能电池竞争梯队、中国上市太阳能电池企业区域分布热力图、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市场份额(按产量占比)

1、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竞争梯队

我国是太阳能电池产销大国,目前,中国太阳能发电这一领域在全球占有很大的优势,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产业链集群、最大产品出口国,拥有丰富的应用市场、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最多的发明和应用专利。我国的太阳能电池产业,具有从上游高纯度晶硅的生产,到中游高效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再到下游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建设与运用的完整产业链体系,且拥有自主生产建设的知识产权专利。目前我国太阳电池行业竞争格局根据企业经营范围可以分为光伏一体化组件生产企业和专业电池生产厂商,两种类型企业均具有代表企业。

从我国上市太阳能电池企业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太阳能电池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长三角沿海地区。

2、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市场份额

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已经逐渐成熟,行业市场主要份额主要由几家大型光伏企业所占据。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约15.73万兆瓦;根据各企业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太阳能电池行业按产量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为隆基股份,产量达2.66万兆瓦,占行业总产量的16.91%,其次分别为通威股份、晶科科技和天合光能,产量占比均超过10%。

3、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市场集中度

从行业集中度来看,我国光伏电池行业产业集中度于2020年快速提升,这表明行业成熟度不断提高。2019年行业CR3和CR5集中度分别为26.99%和40.20%,至2020年,行业CR3和CR5集中度则上升至43.19%和63.46%,行业集中度提升较为明显。

4、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区域竞争格局

自2015年以来,我国太阳能电池的产量规模逐年提升,产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2020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最多的地区是华东,占全国产量的73.2%,西南地区产量为9.42%,排名第二。在各省市中,江苏省产量最多,为5383.4万千瓦,是浙江产量的近两倍;浙江产量排在第二位,为2860.06万千瓦;安徽产量排名第三,为2060.7万千瓦。

5、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我国太阳能电池行业的上市公司来看,在太阳能电池行业,我国上市企业数量较多,除了有像亿晶光电和中来股份等以生产光伏电池为主的企业外,还有着布局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综合性企业,如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这些企业都具备较强的行业竞争力。

6、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随着新能源技术的蓬勃发展,各类型新能源行业都快速发展,除太阳能外,核能、风能和潮汐能等都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然而由于对清洁能源的整体需求仍较大,因此行业替代威胁较小;行业现有竞争者数量虽仍然较多,但行业处于不断成熟的阶段,行业竞争格局逐渐清晰,且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上游供应商则为硅材料供应商企业,这些行业均已较为成熟,且应用的下游领域较广,因此对太阳能电池行业议价能力较强,而下游消费市场以光伏发电站为主,随着光伏发电产能的不断提升,对太阳能电池的需求也不断提升,且为刚需,因此下游对太阳能电池行业的议价能力较弱;目前行业存在较高的准入资质以及资金、技术门槛较高,且行业发展不断成熟,因此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但由于太阳能电池的发展潜力较大,因此行业仍吸引着大量潜在进入者进入。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