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预见2022:《2022年中国设计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等)

2022-11-26 09:01:48 创业故事

设计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设计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ST毅昌股份(002420)、瑞德设计(831248)、中设集团(603018)、华建集团(600629)、中衡设计(603017)、和汉嘉设计(300746)。

本文核心数据:设计行业发展历程、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发展趋势

行业概况

1、 定义

(1)国际组织对于设计的定义概述

目前,国际上对设计产业尚无统一的界定和分类,各国按照自身产业发展特点,对设计产业进行统计分类,这些分类大都由协会来完成。国际上明确提出“设计产业”概念的国家机构主要有英国设计委员会、澳大利亚设计委员会、韩国和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设计产业”在这些国家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中所有与设计相关行业,是广义的设计产业的概念。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国家设计产业的范畴除了传统的设计领域,还将服务设计、旅游设计、可持续设计

(2)中国设计行业定义及分类

目前,我国尚没有统一的设计产业概念及统计分类。根据北京市统计局2021年新修改出台的设计产业统计分类,设计行业主要关注包括工业设计、服装/时尚设计、工艺美术设计在内的产品设计,包括建筑设计、工程设计、规划设计在内的建筑与环境设计,包括平面设计、动漫设计、展示设计在内的视觉传达设计三大核心分类。

2、 产业结构分析

设计行业有众多的细分行业,不同细分行业中产业链结构也有着明显的差异,根据BRC提供的数据来看,工业设计的市场占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地位,目前在全球设计市场中,工业设计服务市场是最大细分市场,占比在32%左右。平面设计、室内设计等市场总计占比68%左右。

3、 区域结构分析

从区域分布的角度来看,北美是全球设计产业最大市场,2020年约占全球市场规模的37%;其次是欧洲,市场占比约为32%;亚太地区市场占比为21%。

行业发展历程:中国向“设计强国”逐步迈进

中国的行业发展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步入发展的车道,工业设计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做是整个国内设计行业进步的缩影,中国工业设计行业经历了“引进+仿造”、贴牌生产、自主设计等诸多行业历史进程,在国际设计行业的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步步从“设计大国”迈向“设计强国”。

行业政策背景:提高质量、鼓励创新

目前我国设计行业刚刚进入产业化阶段,处于导入期,受政策环境的影响加到。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设计行业发展的政策,对于设计行业的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加大鼓励中小企业在设计行业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行业发展概况:行业总体呈现走高态势

目前,我国尚没有统一的设计产业概念及统计分类,有关设计产业的数据只能大体推算。但是,结合中国设计行业几个重要细分领域的发展,可以大致反映出行业的整体发展现状。

1、工程设计市场规模

以工程设计行业为例,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数据显示,根据住建部2021年9月发布的《2020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工程设计行业收入达到5482.7亿元,结合2020年新签订的合同金额来看,预计2021年工程设计收入达到7044.7亿元。

2、集成电路设计市场规模

集成电路设计同样是设计的重要细分领域之一,近些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以及市场应用带动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继续保持增速全球领先的势头。集成电路快速增长带动集成电路设计业增长,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收入从2011年的473.7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063.5亿元,增速较为可观。截止至2020年底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市场规模达到3778.4亿元,同比增长23.3%。

3、室内设计市场规模

中国室内设计行业同样作为设计行业的重要细分行业之一,其在设计行业和房地产行业都处于重要的位置。依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地产房屋竣工面积数据,前瞻以公式:全国室内设计行业市场规模=全国房地产房屋竣工面积*设计单价测算。2015-2020年,保守估计我国室内设计行业的市场规模呈波动下降趋势。2020年我国室内设计行业市场规模为2590.59亿元,同比降低4.92%。

注:设计单价依据商品住宅、商业营业用房、办公楼及其他特殊建筑的设计单价,按照对应竣工面积权重测算得出。

4、工业设计市场规模

工业设计作为国家重点强调发展的设计细分领域,其发展规模对整个中国设计行业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随着我国工业的崛起以及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所带来的制造业的变革影响,我国的工业设计行业在最近几年出现较快的增长,2013年我国工业设计行业市场规模已达470亿元,并呈现逐年高速增长态势,截止至2020年我国工业设计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接近2000亿元;前瞻初步测算2021年我国工业设计行业市场规模超过2100亿元。

行业竞争格局

1、 区域竞争

从设计行业企业的分布数量来看,广东省成为设计行业发展的重点区域,在注册资金500以上的企业中,广东省就包含了10019个,为全国之最,江苏省囊括了5552家设计企业,位居第二。

2、 企业竞争

(1)细分领域分析:工程设计领域竞争格局分析

在工程设计领域,受制于行业准入资质条件限制,我国工程设计行业虽企业众多,但行业发展相对工业设计领域集中度较高,国有资本工程设计企业凭借其完备资质条件,在工程设计行业具有较大发展优势。2021年9月9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公布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境外工程项目管理、境外工程总承包营业额2021年的排名。其中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营业额超过20亿元,排名位居首位。

(2)全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从全行业的上市企业来看,上市企业在全行业范围内的数量并不算多,但是公司的规模普遍较大,且在设计行业内大多涉及了2个及以上的细分领域,说明企业在横向扩展上具有较为明确的战略意图,

从营收规模的角度来看,华建集团(600629)无论从业务范围、业务能力以及营收上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地位,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达到了60.57亿元。

行业发展前景趋势及预测

1、 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随着细分行业的增多,设计行业的未来发展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现如今,设计行业已经在各大行业的方方面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未来发展上,设计行业同样会随着中国“十四五”、现代化强国、绿水青山等政策引导而变得更加绿色环保、包容多元同时又将更加深入于虚拟化、数字概念化领域。

2、 发展方向预测:政策、高校人才多方位鼓励加持

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经济发展道路和政策的相互协调,设计行业也在配合中国社会的发展不断地做出革新转型,行业未来想要健康活跃地发展下去,政府出台利好性政策为行业指明了方向,除此之外,人才的培养也是重中之重。设计的理念也需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为本”,即在设计理念层出不穷的同时也必将兼顾实用性与便捷性等特点,最终会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对于整个设计行业产品的青睐。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设计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