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IPO工作底稿整理心得

2022-11-26 09:01:47 创业故事

一、存在的问题

IPO工作底稿是为了全面反映IPO项目尽职调查工作的内容的佐证性文件,其包含会计人员和管理人员编制的分析和非正式报告、保荐机构的尽职调查文件以及其他相关的资料凭证等。

近年来,IPO工作底稿的重要程度在不断地提升,但目前大多数IPO项目组仍在底稿工作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如缺少明确的规范与标准、对底稿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底稿格式不一、内容冗长繁琐、部分板块底稿不够充分等。

二、底稿工作心得

面对上述底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前瞻IPO事业部整理了下列底稿工作心得。

——提高对底稿工作的重视程度

IPO工作底稿是IPO保荐过程的重要载体,也是尽职调查工作的最终体现,其具有工作留痕、复核验证、审核稽查等重要功能。作为IPO项目组的成员,需要充分地了解IPO工作底稿的重要性,从而在心中提高对底稿工作地重视程度。

——构建高效合理的底稿工作体系

目前,IPO工作底稿由于缺乏明确的规范与标准,所以在底稿工作之前构建高效合理的底稿工作体系,如确立事先的工作规范和详细详尽的底稿目录是必要的。事先的工作规范能有效解决项目组成员底稿格式不一的问题,详细详尽的底稿目录不仅能清晰项目组成员的工作方向,也能够提高日后底稿复核纠错的效率。

——用审慎的态度对待底稿工作

工作底稿是IPO项目执行的痕迹,也是申报材料的重要依据,所以必须用审慎的态度对待。最基本的,在底稿工作时要尽量避免错别字、缺页、装订错误等低级错误,以免给他人带来一种态度疏漏的观感;其次,由于工作底稿相互印证的特性,在底稿工作时要特别注意复核与纠错,防止底稿之间存在矛盾或其他逻辑性问题;最后,工作底稿要确保其针对性和有效性,去繁就简也是优秀的底稿工作的必备进程。

——合理地借助第三方机构的力量

在底稿工作中,除了项目组自身的努力外,合理地借助第三方机构的力量也是十分重要的。如之前提及的业务与技术板块的底稿难题,便可以寻求权威的第三方研究机构的帮助。

前瞻产业研究院深耕行业研究20余年,大量研究成果被各大招股书频繁引用(自2020年以来,共有170余份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的招股说明书引用了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接近成功上市企业数量的20%;近150份再融资与并购重组公告也引用了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其旗下的IPO事业部更是致力于为各IPO项目组提供一站式的行业研究服务,在提供完备的IPO细分行业研究支持的同时还能按照IPO项目组的要求提供权威、完备、清晰的工作底稿。为IPO项目组提供中国领先的IPO咨询服务。

更多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咨询前瞻产业研究院,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