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2022年中国科学仪器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国外品牌领先优势明显

2022-11-19 09:02:10 创业故事

科学仪器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科学仪器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莱伯泰科(688056)、天瑞仪器(300165)、聚光科技(300203)、 禾信仪器(688622)、东方中科(002819)、皖仪科技(688600)等。

本文核心数据:R&D经费结构,采购金额占比

经济支持助推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试验经费投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主要用于试验发展经费,为20168.9亿元,占比达82.7%。

采购以化学分析仪器为主

2021年海关总署发布仪器设备相关的采购项目48个,涉及仪器设备573台(套),其中,化学分析仪器采购数量最多,占比达31.4%。

国外品牌优势明显

近年来,虽然国产科学仪器技术水平提升较大,但我国仪器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依然薄弱,一些高端产品和核心技术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依旧有差距。以化学分析仪器为例,国外品牌优势明显,中标项目单价前十位均为国外品牌。

2021年,中科院仪器设备采购中,按采购仪器数量分:进口品牌占比达92%,而国产仪器数量占比仅为3%。按采购仪器中标金额分:进口品牌金额占比达96.6%,为19386万元。

综上所述,在高端科学仪器方面,我国仍受制于人,国外品牌领先优势明显。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科学仪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