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聚焦中国产业:2022年武汉市特色产业全景图谱(附空间布局、发展现状、企业名单、发展目标等)

2022-11-19 09:02:08 创业故事

本文核心数据:武汉特色产业空间布局、特色产业聚焦区布局、武汉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及目标情况

1、武汉市特色产业总体概览

——特色产业共筑“高科技之城”

武汉是湖北省省会,特大城市,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计划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目前,武汉提出“965”产业集群发展思路,形成“九大支柱产业、六大新兴产业、五大未来产业”架构的产业格局。前瞻根据政策支持力度、产业竞争力和产业发展前景三大指标体系,评选出了武汉五大特色产业,分别是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5G和人工智能产业。

评定依据:①【政策支持力度】根据该市政府发文、省政府发文及国家层面政策对该产业的支持力度评判;②【产业竞争力】:该产业占全国市场份额;③产业发展前景:该产业在该城市及全国的发展前景。

——特色产业空间布局一览

在特色产业的空间布局方面,集成电路、5G、人工智能均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洪山区、江夏区、青山区、经开区等区域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则以经开区为核心,黄陂区、东西湖区、江夏区、东湖高新区等区域协同发展;生物医药则聚焦在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江夏区、东湖高新区、长江新区等区域。

——特色产业聚集区空间布局

在产业聚集区的空间分布来看,经开区以先进制造产业区、智慧生态城、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等汽车产业聚集地为核心,聚集打造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核心区域;东湖高新区协同洪山区、江夏区等区域,打造武汉未来科技城(长江存储器产业基地)、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庙山经济开发区、藏龙岛经济开发区、烽火创新谷等产业园区,聚焦集成电路、5G、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产业;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江夏区、东湖高新区及长江新区则构建生物医药的“一城一园三区”结构。各个区域具体产业聚集情况如下:

2、武汉市特色产业发展现状

——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对比

从五大特色产业的发展现状来看,目前,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规模增速较快,在相关政策的大力驱动下,集成电路企业数量也迅速增长。武汉的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5G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均走在全国前列。

——特色产业重点企业空间布局

在企业空间布局方面,武汉东湖高新区聚集了众多特色产业企业,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等产业重点发展区域,聚焦一系列产业重点企业,包括武汉新芯、长江存储、高德红外、博沃生物、友芝友生物、长飞光纤、库柏特科技、传神语联网、迈异信息、烽火普天等一系列重点企业;经开区则聚集了东风乘用车、东风本田、东风雷诺、神龙汽车等汽车领域重点企业。

3、武汉市特色产业发展目标

根据武汉市政府等部门发布的各项政策规划来看,均对五大特色产业提出了较明确的发展目标,五大特色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明朗,具体发展目标归纳如下: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武汉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