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聚焦中国产业:2022年武汉市特色产业之5G产业全景分析(附产业空间布局、发展现状及目标、竞争力分析)

2022-11-19 09:02:04 创业故事

本文核心数据:武汉5G产业空间布局、武汉5G基站建设情况、武汉5G用户数量

1、武汉市5G产业空间布局

目前,武汉“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要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发展。其中5G网络产业主要以东湖高新区为重点研发中心,洪山区、江夏区、青山区等周边区域进行5G网络的制造及相关配套供应。

2、武汉市5G产业发展现状

——基站建设2.5万个

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引领和推动下,武汉市5G建设有序开展。截至2020年末,武汉市共建成5G基站2.5万个,占到了全国5G基站数的3.4%;5G用户数量超200万户,基本实现了武汉市中心城区和重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

——核心企业推动5G产业发展

目前,武汉市支持各大企业大力发展5G传输、承载网等产品,加速打造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光纤光缆、光模块、5G网络等方面聚集了众多企业。

从重点企业的空间布局来看,武汉市东和高新区和洪山区聚集的5G企业数量较多,例如烽火通信、光迅科技、武汉凡谷、长飞光纤均落位于此。

——已形成完整的5G产业链

目前,武汉凭借烽火通信、长飞光纤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以承载网为主的光纤光缆、光通信设备、芯片等,并向其他产业链环节延伸,已形成较为完善的5G产业链布局。

3、武汉市5G产业竞争力分析

——政策支持力度大

5G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也是武汉市政府大力扶持的产业之一,截至2021年,武汉市相关部门多次出台支持政策促进5G产业发展,为5G的创新应用,5G移动通信基站的布局等明确了方向。

——5G人才集聚

从人才培养方面来说,根据《2020年5G人才趋势观察》中的数据显示,5G人才需求的第一梯队为通信工程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两大专业,另从教育部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在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64所,此次参评61所学校中,武汉在通信工程有5个学校上榜且有3个B级及以上的学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9个学校上榜且B级及以上共4个学校。

——5G网络上下行速率较高

2021年5月中国信通院发布《基于用户体验的移动网络质量白皮书》,公布了在全国14个重点城市开展移动网络质量专项评测的结果,结果显示其中有10个城市的下载均值超过800Mbps,上传均值速率超过100Mbps。从下载及上传均值速率来看,武汉市5G网络上下行速率较高。

——5G通信产业发展潜力大

中国首批5G应用试点城市目前建设已较完备,从首批应用试点先行城市目前情况来看,武汉市在5G通信产业配套、政策规划、投资规模、场景应用、企业数量、人才聚焦等方面发展潜力较大,位居全国首批5G应用试点城市第七位。

4、武汉市5G产业发展目标

根据武汉市政府印发的《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武汉市计划“十四五”期间加快部署5G网络,建成5万个以上5G基站,实现5G网络全域连续稳定覆盖,建设5G先用先试城市;推进基于5G的车联网示范,提升“人、车、路、云”融合协同能力。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武汉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