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聚焦中国产业:2022年武汉市特色产业之新能源汽车产业全景分析(附产业空间布局、发展现状及目标、竞争力分析)

2022-11-19 09:02:04 创业故事

本文核心数据: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武汉市新能源汽车销量、武汉市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空间布局

1、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空间布局

近年来,武汉市依托自身优秀的汽车产业基础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前,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以经开区为核心布局,江夏区等区域协同发展,围绕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以及关键核心零部件制造,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基地。

2、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近十万辆

近年来,武汉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2018-2020年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2018年,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4.86万辆,截至2020年底武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近10万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2%。并且2020年,武汉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销量为1.43万辆,位居全国各大城市前二十。

——企业数量快速增长

武汉市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也快速增长。企查猫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武汉聚集4431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企业数量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的1.3%。

注:以上数据源自前瞻产业研究院于知名企业数据库平台“企查猫”以“新能源汽车”为关键词检索得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存续在业的相关企业。

从重点企业的空间布局来看,武汉市经开区聚集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较多,其中以东风系为主,包括东风常用车等一系列整车制造企业;江夏区有武汉客车、上汽通用等一批车企。其余区域布局则主要以上下游产业环节为主,其中东湖高新区主要聚集电机、电控、充电设备等技术环节企业。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企业空间布局情况(按注册地)具体如下:

注:部分企业为外来企业在武汉设立的子公司、分公司等。

——已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目前,武汉已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贯穿原材料、核心零部件、整车制造和汽车后市场三个环节,构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生态体系。

3、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分析

——政策支持力度大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武汉市汽车制造和服务产业重要发展领域之一,2014年,武汉市便发布《武汉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来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2019年,武汉发布《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通过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企业规模化发展、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几大方面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前进。截至2021年11月,武汉市相关部门多次出台支持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投融资活跃度高

根据IT桔子的统计,2016-2020年间,武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直保持着一定的投资热度,2017年,武汉市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的通知》、《武汉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一系列政策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事和规模增多。2019年发布受补贴政策变化的影响,产业的投资热度一度下降。2020年,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融资规模达到5亿元。

——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强

2021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武汉作为综合应用类城市被纳入11个试点城市之一。

近年来,武汉做到配套设施建设先行。2018-2020年,武汉集中式充电站和充电桩数量逐年增加,2020年武汉实际建成集中式充电站880座,充电桩10.5万个,完全具备接入条件桩位16.4万个,全市桩车比已超过1: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

4、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标

根据武汉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武汉将重点突破新能源汽车核心瓶颈技术,加快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抢占“下一代汽车”创新制高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万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并且,武汉规划围绕经开区打造中国“车谷”。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武汉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