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干货!2022年中国智慧机场行业龙头企业分析——威海广泰: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2022-11-17 09:01:52 创业故事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威海广泰(002111)、川大智胜(002253)、易华录(300212)等

本文核心数据:智慧机场业务收入、智慧机场业务毛利率、智慧机场产品产销量等。

1、中国智慧机场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智慧机场行业在我国利好政策的带动下逐渐布局完善。目前中国智慧机场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包括川大智胜、易华录、威海广泰等。从营业收入和毛利率的角度来看,易华录的营收表现较好但毛利率较威海广泰低;从业务布局区域来看,两家公司均主要布局国内业务。从研发投入及占比来看,威海广泰研发投入力度强。从主要产品布局来看,威海广泰主要集中于空港地面设备业务,易华录则专注于各类智慧机场系统业务。具体数据如下:

注:易华录未单独披露智慧机场业务收入,gu 采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业务代替,数字偏大。

2、威海广泰:智慧机场业务的布局历程

1991年,威海广泰正式成立,并于2004年起开拓国外市场,成立了国际业务部,当年出口额即突破300万美元。2007年,公司于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空港地面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在成立之后的三十多年里,公司不断完善智慧机场相关地面设备布局,目前已成为我国空港地面设备的龙头企业。具体布局历程如下:

3、威海广泰:智慧机场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智慧机场业务板块:主要为智慧机场提供空港地面设备

在智慧机场业务方面,公司主要为机场及航空公司打造智慧机场提供空港地面设备,包括平台车、牵引车、清污水车、客梯车和电源车等17项电动系列产品,为机场及航空公司实现空港地面设备电动化和智能化。

公司空港地面设备产品种类齐全,国内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设备主要有集装货物装载机、飞机牵引车、旅客摆渡车、飞机罐式加油车、飞机除冰车、机场除雪车、机场消防车、400Hz飞机用电源等31个系列324种型号,覆盖机场的客舱服务、机务服务、货运装卸、场道维护、航油加注、机场消防六大作业单元,涵盖飞机所需的所有地面设备,具备为一座机场配套所有地面保障设备的能力,部分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是全球空港地面设备品种最全的供应商。

再从威海广泰的具体业务结构来看,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包括空港地面设备、消防车及装备、消防报警设备等,其中空港地面设备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上半年空港地面设备营业收入占比达到50.28%。

注:截至2022年4月6日,公司尚未发布2021年公报,下不赘述。

——智慧机场业务布局:专注于国内业务布局

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遍布中国各大航空公司、机场、飞机制造公司和试飞院,出口到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和大洋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上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公司在国内营业收入占比达到99.09%;国外及中国港澳地区营业收入占比仅0.91%。

——智慧机场产品产销量:产销量波动变化

从公司航空产业产品的产销量来看,呈现波动变化,但产销量均有所上升,说明企业在航空产业方面业绩较好。2020年航空产业产品产销量分别为8.74亿元及9.29亿元,销售量较上年度增长7.82%,生产量较上年度减少10.70%。

注:2021年半公报中未披露详细产销量,故数据截至2020年。

——智慧机场业务研发:研发投入金额维持在较高水平

公司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航空地面装备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0名,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工程师3名,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在研发、试验检测的硬件设备设施方面处于全球同行业前列。

截止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空港装备领域拥有专利263项,其中发明专利46项,实用新型专利193项,外观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2项,参与起草或修订国家标准5个,行业标准4个,有力推动了我国空港地面设备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从公司研发投入的角度来看,2020年,公司委托外部研发及研发材料有所增加,且随着公司效益的提高,公司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上半年,全年研发投入金额达0.82亿元,同比增长36.34%。由此可见,公司研发投入情况较好。

4、威海广泰:智慧机场业务经营业绩

从智慧机场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近三年智慧机场业务收入呈直线上升趋势。2020年公司智慧机场业务收入升至15.64亿元,较上年度同比增长17.90。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业务收入7.23亿元。

在毛利率方面,2018-2020年,公司毛利率呈波动变化,但均处于较高水平。2021年上半年,公司智慧机场毛利率有所上升,升至46.87%。

5、威海广泰:智慧机场业务发展规划

威海广泰主要从技术研发、拓展销售区域、丰富空港设备产品种类三个方面对智慧机场业务的发展提出了相应的规划,在未来的发展中,威海广泰将继续推进智能化空港设备产品的研发,同时以国内市场为主,尽快打造成为智能化高端保障装备制造国际一线品牌。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慧机场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