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2022年中国医药包装行业市场规模与竞争格局分析 山东药玻是国内玻璃医药包装龙头企业

2022-11-16 09:02:03 创业故事

医药包装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医药包装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山东药玻(600529)、旗滨集团(601636)、正川股份(603976)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医药包装行业市场规模体量、累计已获批医药包装材料产品材质占比、中国药用玻璃行业竞争格局

医药包装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

医药包装作为药品的载体,在保证药品在运输、储藏过程中的质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直接接触药品的内包装,所用材料的稳定性对药品质量有直接影响。随着我国健康体制的改善,医药包装无序、落后的局面将发生根本转变。目前,我国正不断引进和更新医药包装机械及材料,医药包装工业将呈现出崭新的局面。国内医药包装行业也在快速发展。

经过初步估算,2015-2021年,中国医药包装行业市场规模先上升后下降。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近几年峰值1140亿元,随后出现下降趋势;至2021年,市场规模下降至1026亿元。

根据医药包装材质,医药包装产品可以分为玻璃包装、纸包装、橡胶包装和塑料包装等。其中尤其是玻璃包装产品由于近两年新冠疫情影响,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根据统计2018-2022年间已经获批医药包装材料产品中,玻璃材料获批数量182个,占比11.4%,占比有所提升。

注:“其他”指在登记信息中未描述品种材质的医药包装材料产品。

山东药玻是国内玻璃医药包装龙头企业

根据制药网相关统计数据,目前国内主要药用玻璃产品年需求约800亿支。根据公司公报公布的产能产量数据,山东药玻是国内玻璃医药包装龙头企业。2021年山东药玻、正川股份、力诺特玻和四星玻璃在药用玻璃行业竞争格局中占比分别为19%、7%、4%和2%。因此,药用玻璃行业CR3超过15%,行业内头部效应较为明显。

从具体产能来看, 2021年,中国医药包装行业药用玻璃细分市场产能较为充足。正川股份管制瓶产能达到60亿支,而山东药玻产能较大,各类药用玻璃系列总计产能超过150亿支。药用玻璃细分市场上,山东药玻也是表现优异,是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

具体看产销量,根据已有部分上市药用玻璃包装生产企业产销数据来看,2020年-2021年间,受疫情影响,我国药用玻璃产销量均较高,产能利用率也接近满负荷状态。

综合来看,我国医药包装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2021年,我国医药包装规模虽有所下降,但市场规模仍超过1000亿元,达到1026亿元。其中尤其是玻璃包装产品由于近两年新冠疫情影响,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根据相关统计数据,目前国内主要药用玻璃产品年需求约800亿支。根据公司公报公布的产能产量和销量数据统计,山东药玻是国内玻璃医药包装龙头企业。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医药包装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