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重磅!2023年中国及31省市冠脉支架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发展全降解支架、落实集采”是方向

2023-07-01 09:07:39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乐普医疗(300003.SZ);微创医疗(00853.HK);蓝帆医疗(002382.SZ)等

本文核心数据:医疗器械政策;冠脉支架政策

政策历程图

冠脉支架行业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重要分支,属于高值耗材类心血管介入器械。从国内冠脉支架行业发展规划来看,国家对冠脉支架行业的支持政策先后呈现出了“推动发展”、“重点发展”、“高质量健康发展”的特征。

在《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正式出台以前,国家层面政策倾向主要是积极推动医疗器械行业发展,2015年开始明确指出重点发展全降解血管支架,并推动其产业化和规模化;在2020年10月的《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出台后,各个地方政府也出台相应政策,积极响应国家集采,冠脉支架行业政策倾向出现明显的改变:一方面仍然是推动冠脉支架等医疗器械的创新升级,另一方面是完善医疗器械的监管体系,规范市场运行机制,总体呈现出“高质量健康发展”的特征。

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产业政策汇总

自2015年以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卫健委、国家医疗保障局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冠脉支架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冠脉支架技术发展方向、产业升级、质量审核规范、国家集采等内容。具体政策如下:

——国家层面冠脉支架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根据国家公布的政策显示,国家层面冠脉支架行业发展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方面技术上要重点发展全降解冠脉支架并推动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另一方面继续实行国家集采方案,整顿市场价格,持续推动市场健康发展。

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冠脉支架行业政策汇总

除了国家层面对冠脉支架行业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外,全国多个省市纷纷提出了对包含冠脉支架在内的高值耗材医疗器械发展规划,内容主要集中在规范监督管理体系以及产业链发展。具体政策如下:

——31省市冠脉支架行业最新布局解读

根据各省市出台的政策规划来看,“十四五”期间,各省市冠脉支架行业发展侧重点主要有规范冠脉支架等高值耗材医疗器械市场监管体系、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冠脉支架集采政策以及推动冠脉支架行业创新发展、深化产业链布局。中国主要省市冠脉支架行业发展布局规划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心脏病治疗用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