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预见2023:《2023年中国卫星互联网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现状、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等)

2023-04-16 09:06:38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卫星(600118);欧比特(300053);上海沪工(603131);航天电子(600879);航天电器(002025);康拓红外(300455);亚光科技(300123);天奥电子(002935);航天发展(000547);华力创通(300045);星网宇达(002829);海格通信(002465);雷科防务(002413);海能达(002583);七一二(603712);杰赛科技(002544);振芯科技(300101);中国卫通(601698);航天宏图(688066);北斗星通(002151)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卫星互联网重点代表计划进展;中国卫星互联网企业区域分布热力地图;中国卫星互联网行业竞争派系

行业概况

——定义

卫星互联网是基于卫星通信的互联网,通过发射一定数量的卫星形成规模组网,从而辐射全球,构建具备实时信息处理的大卫星系统,是一种能够完成向地面和空中终端提供宽带互联网接入等通信服务的新型网络,具有广覆盖、低延时、宽带化、低成本等特点。

按照轨道高度,通信卫星主要包括LEO(低地球轨道)、MEO(中地球轨道)、GEO(地球静止轨道)、SSO(太阳同步轨道)以及IGSO(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基于不同轨道构建的卫星通信系统,在覆盖范围、系统容量,传输延时、卫星寿命等方面,具有不同特点。其中低轨卫星由于传输延时小、链路损耗低、发射灵活、应用场景丰富、整体制造成本低,适合卫星互联网业务的发展。

——产业链剖析:产业链涉及领域广泛

卫星互联网产业链主要包括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设备制造以及卫星运营及服务四个环节。其中,卫星制造环节包括卫星平台、卫星荷载;卫星发射环节包括火箭制造和发射服务;地面设备包括固定地面站、移动式地面站和用户终端;卫星运营及服务环节包括卫星移动通信服务、宽带广播服务以及卫星固定服务等。

行业发展历程:行业处在与地面通信网络融合阶段

卫星互联网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与地面通信网络竞争阶段(20世纪80年代-2000年),这一阶段主要以提供语音、低速数据、物联网等服务为主;第二阶段为与地面通信网络补充阶段(2000-2014年)这一阶段主要是对地面通信系统的补充和延伸;第三阶段为与地面通信网络融合阶段(2014年至今),这一阶段卫星互联网与地面通信系统进行更多的互补合作、融合发展。

行业政策背景:政策加持,支持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和支持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多个部门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鼓励政策,助力行业发展。其中,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指出信息基础设施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作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将卫星互联网首次纳入“新基建”,作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范畴。卫星互联网首次作为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被纳入国家“新基建”政策支持的重点方向,我国低轨卫星互联网发展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行业发展现状:已规划卫星超过1.6万颗

卫星互联网就是发射数百颗乃至上千颗小型卫星,组成卫星星座,以这些卫星作为“空中基站”,从而达到与地面移动通信类似的效果,实现太空互联网。目前我国已经发布计划的星座项目大部分已经发射了试验星,暂未实现卫星组网。从已经发布计划的卫星星座规划来看,卫星互联网卫星规划总数量超过1.6万颗。

行业竞争格局

——区域竞争格局:广东和江苏企业数量较多

从我国卫星互联网企业区域分布来看,目前广东省和江苏省卫星互联网企业数量最多;陕西、海南、浙江和山东省企业数量也排在前列。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来看,北京市卫星互联网行业代表性企业数量较多,涵盖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设备制造和卫星运营及服务四大环节。

——企业竞争格局:中国星网将主导中国卫星互联网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卫星市场长期由国企主导。随着卫星开发模式和发射模式的改变,以及国家政策鼓励市场资本进入卫星行业,卫星市场的门槛大幅降低,一些民营企业开始崭露头角。

目前卫星互联网企业分类两种,一种是国有企业,另一类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代表有中国卫星网络通信集团、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等;民营企业代表有银河航天、九天卫星、航天宏图等。

2021年4月,国资委发布公告宣布组建“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同日中国星网在雄安新区揭牌。根据中国星网向ITU提交的星座频谱申请,中国星网计划建设一个包含12992颗卫星的庞大星座系统。从目前已经发布规划的星座计划数量来看,未来中国星网将成为我国卫星互联网行业的“带头人”。

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十四五”将逐步形成覆盖全球的卫星通信系统

根据《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制定的发展目标,“十四五”时期要构建卫星遥感、通信广播和导航定位三大系统。其中,在卫星通信广播系统方面,面向行业及市场应用,以商业化模式为主,保障公益性发展需求,主要发展固定通信广播卫星和移动通信广播卫星,同步建设测控站、信关站、上行站、标校场等地面设施,形成宽带通信、固定通信、电视直播、移动通信、移动多媒体广播业务服务能力,逐步建成覆盖全球主要地区、与地面通信网络融合的卫星通信广播系统,服务宽带中国和全球化战略,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建设方向卫星系列卫星类型发展目标

空间系统建设固定通信广播卫星系列固定通信卫星围绕电信、广播电视、海洋、石油等行业需求,在现有在轨卫星基础上,加快发展固定通信卫星系统,保持固定通信业务能力持续提升。

宽带通信卫星为实现远程教育、远程医疗、防灾减灾信息服 务、农村农业信息化、国际化发展等双向通信业务,发展宽带通信 卫星系统,具备卫星广播影视和数字发行服务能力。

移动通信广播卫星系列移动通信卫星按照先区域、后全球的安排,建设移动通信卫

星系统。建设区域移动通信卫星系统,开展行业和个人的语音、信息服务。在此基础上,建设全球移动通信卫星系统,基本实现全球移动通信覆盖。

移动多媒体广播卫星为实现电信、广播电视、交通运输、应急减灾等行业移动多媒体广播,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卫星系统。

地面系统建设根据空间系统发展需要,依托现有站网资源,对现有各类地面设施进行必要的更新改造,同步建设测控站、信关站、上行站、标校场等地面设施,充分发挥卫星系统效能。

——卫星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卫星互联网将由高通量通信卫星向高频段发展,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安全保障并助力万物互联实现全覆盖新型应用。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卫星通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 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