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全网最全】2023年光学薄膜行业上市公司全方位对比(附业务布局汇总、业绩对比、业务规划等)

2023-04-16 09:06:38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双星新材(002585)、激智科技(300566)、东材科技(601208)、长阳科技(688299)等等

本文核心数据:2022年中国光学薄膜产业上市公司汇总;营业收入;业务占比;产销数据

光学薄膜产业上市公司汇总

光学薄膜是指在光学元件或独立基板上,制镀上或涂布一层或多层介电质膜或金属膜或这两类膜的组合,以改变光波之传递特性,包括光的透射、反射、吸收、散射、偏振及相位改变。在消费电子领域、照明领域、光学仪器等领域均有使用光学薄膜。目前,我国光学薄膜产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分布在各产业链环节。其中,涉及光学薄膜制备的上市公司包括:双星新材、激智科技、东材科技、长阳科技等。

光学薄膜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布局对比

光学薄膜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双星新材、激智科技、东材科技、斯迪克、航天彩虹业务多元化程度较高,涉及业务较为丰富;在光学薄膜业务专注度上,长阳科技该项业务占比较大,而航天彩虹的光学薄膜业务专注度较低。长阳科技是国内反射膜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注:受公司披露口径限制,斯迪克及裕兴股份“光学薄膜业务占比”以“功能性聚脂薄膜业务占比”表示,口径有所扩大。

光学薄膜行业上市公司光学薄膜业务业绩对比

从企业营收规模来看,目前我国光学薄膜行业的头部上市公司是双星新材、激智科技、长阳科技,其2021年营收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上。行业整体的毛利率水平在20%-30%之间,头部企业双星新材2021年毛利率达到32.86%,略微领先,而激智科技2021年业务整体毛利率仅21.76%,在上市企业中水平偏低。行业内整体产销情况良好,产销率较高。

注:受公司披露口径限制,斯迪克及裕兴股份“光学薄膜业务营收”以“功能性聚脂薄膜业务营收”表示,口径有所扩大。

光学薄膜行业上市公司光学薄膜业务规划对比

2022年光学薄膜上市公司多数进行了增资、扩产的相应动作,整体处于扩张趋势中。如东材科技发行不超过14亿元的可转债项目用于建设基地及光学薄膜项目、激智科技在福建新设立新材料公司、长阳科技隔膜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具体企业最新布局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光学薄膜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