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投资视角】启示2023:中国环保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汇总、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2023-04-14 09:06:46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光大环境(00257)、首创环保(600008)、北控水务集团(00371)、中国天楹(000035)、瀚蓝环境(600323)、盈峰环境(000967)、碧水源(300070)、重庆水务(601158)等

本文核心数据:环保行业整体融资情况、单笔融资情况、投融资轮次、投融资区域分布、融资产品、投资主体、环保行业产业投资基金、全球环保行业兼并重组代表性事件

1、环保行业投融资热情持续低迷

根据IT桔子数据库,整体来看2015-2021年,中国环保行业投融资金额呈波动递减趋势,投融资事件数量逐年下降。其中,2016-2020年中国环保行业投融资事件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说明环保行业单笔投资事件金额逐步扩大,行业投资规模逐渐增大。

2021年中国环保行业投融资金额呈现“断崖式”下跌,由2020年的89.06亿元降至2021年的48.90亿元,同比下降45.09%;2021年中国环保行业投融资事件数量达49件,较2020年增加1件。

2022年,环保行业投融资热情持续低迷。截至2022年11月21日,中国环保行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共38件,累计投融资金额高达31.28亿元。

注:上述统计时间截至2022年11月21日,下同。

2、环保行业单笔投融资金额梯级分布较为明显

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2015-2021年中国环保行业单笔投融资金额梯级分布较为明显。2016和2017年,行业整体投资金额较小,单笔事件投融资金额均未超过3亿元人民币。2018年神雾科技获得上海图世提供的战略融资15亿元人民币,2019年南网能源获得包括特大型骨干央企南航集团、国家电网、三峡集团等投资平台、领先地方国企广东省广业集团投资平台、以及能源领域民企智光电气、特变电工等提供的战略融资15.25亿元人民币。2020年上海实业控股间接持有50%股权的上海上实长三角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向上海磐信昱然环保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竞价收购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30.22%股权,作价人民币29.988亿元交易,环保行业单笔投融资事件金额也达到历史峰值。2021-2022年环保行业投融资单笔融资再次下降,2021为7亿元左右,2022年前11月环保行业单笔融资金额未超过5亿元人民币。

从投资轮次分析,目前环保行业的投资轮次主要聚集于B轮以前,C轮后的融资寥寥无几。整体来看,目前我国环保行业投融资仍处于早期阶段。

3、环保行业投融资集中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

从环保行业的企业融资区域来看,目前北京市的融资企业最多,2015-2022年累计达到124起,比第二名江苏省多63起。截至2022年11月21日,北京市环保行业累计融资事件5起,全国环保行业融资事件总计38起,北京市的环保行业投融资活跃度可见一斑。

4、环保行业投融资集中于综合类环保服务

2021-2022年11月21日,我国环保行业的投融资事件汇总如下:

注:查询时间为2022年11月21日,下同。

从2021-2022年环保融资企业的主营产品及业务分析,中国环保行业投资热点一直以污水处理、固废回收及危险废物处理等综合类环保服务为主,2021年综合类环保服务投融资事件占比约44%,其次为碳利用及捕获等技术研发,投融资事件占比近20%;2022年前11月综合类环保服务投融资事件占比约38%,SaaS等数字化互联网环保服务平台投融资事件占比达23%。

5、环保行业的投资者以投资类企业为主

根据对环保行业投资主体的总结,目前我国环保行业的投资主体主要以投资类为主,占比超50%;代表性投资主体有深创投、淡马锡Temasek、中金资本、招商证券等;实业类的投资主体有比亚迪、中航泰达、韶钢松山和法尔胜等,占比约27%。

6、环保行业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较小

目前环保行业的产业投资基金比较少,目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查询到相关产业基金共6家,分别为:广西环保产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陕西环保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东西部环保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华迪新能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中日节能环保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整体来看中国环保行业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较小,以0-5亿元为主。

注:查询时间为2022年11月21日。

7、环保企业横向收购扩大规模及下游企业前向一体化

目前中国环保行业的兼并重组事件较多,从全球的角度分析,目前兼并重组的类型主要为中游企业横向收购扩大规模以及下游企业前向一体化。

8、环保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环保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