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2021年全球公有云厂商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分析 亚马逊AWS龙头地位依然稳固

2023-01-24 09:01:36 创业点子

云计算产业的核心是云服务厂商,国内外主要的厂商有亚马逊、微软、谷歌、Facebook、苹果、阿里、腾讯等互联网转型企业,提供弹性计算、网络、存储、应用等服务。

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中四大巨头占据七成以上份额,亚马逊在面对众多强大竞争者加入下,依旧力压群雄占据全球四成公有云市场份额,但微软、谷歌和阿里云作为最强劲竞争者,近年来增速迅猛,对亚马逊造成巨大竞争压力。

亚马逊云为公有云IaaS+PaaS市场领导者,云服务产品具有明显优势

公有云服务主要分为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在Gartner2020年发布的云基础架构和平台服务魔力象限中,连续10年将AWS定位为细分市场中的领导者。

AWS的优势主要在于:在IaaS和数据库PaaS这两个领域在市场份额和产品功能方面“明显”处于领导地位,能够设计从芯片到完整软件堆栈的一切产品。此外,亚马逊云业务“极好地运作”,创造的利润为整个亚马逊带来了重大贡献。

根据Gartner发布的最新云厂商产品评估报告中针对全球顶级云厂商包括亚马逊、微软、阿里云、谷歌等在内进行多达9个类目270个子项的评估,结果显示亚马逊云计算服务产品在计算、存储、网络、IaaS基础能力各领域均占有优势地位。

其中,亚马逊云产品在存储、网络、IaaS基础能力方面排名全球第一,在计算领域排名第二,仅次于阿里云。

亚马逊AWS市场份额小幅下跌,但龙头地位依然稳固

亚马逊自2006年推出AWS云服务后,开创了云计算新时代。因先发优势,使得亚马逊在面对众多强大竞争者加入下,依旧力压群雄占据全球四成公有云市场份额,但微软、谷歌和阿里云作为最强劲竞争者,近年来增速迅猛,对亚马逊造成巨大竞争压力。

从近年来亚马逊AWS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变化情况来看,Gartner口径下,其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但仍然保持在40%以上。这是由于自2019年起,AWS云服务增长有所放缓,优势逐渐减弱,包括一份高达百亿美元的云服务合同输给微软。

在Canalys的统计口径下,2019年AWS的市场份额小幅下跌至32.3%,但从绝对值来看增加数值仍然是最大的。

注:Canalys2020年为第四季度数据。

需要指出的是,亚马逊,微软,谷歌和阿里巴巴四大云服务厂商,占据了全球七成以上市场份额,紧随四大市场领导者后面的有Salesforce,IBM,Oracle,腾讯,Sinnet-AWS和一大批市场份额较小的公司,而亚马逊在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中的领导地位主要是由于其市场份额第一缘故。

2020年,根据Gartner和IDC的统计口径,亚马逊AWS在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均在40%以上,分别为40.8%和46.8%,均位列第一,第二名微软的市场份额在20%以下,说明亚马逊AWS份额大幅领先。

AWS营收增速放缓,公有云巨头之间竞争激烈

通过对比亚马逊AWS和谷歌云业务营收情况可看出,AWS的营业收入规模远高于谷歌云,2020年AWS和谷歌云收入分别为453.7亿美元和130.6亿美元。但从增速来看,AWS营收增速逐年下滑,2020年增速为29.53%,而谷歌云2018-2020年营收增速保持在43%以上,2020年为46.43%。

谷歌在云服务领域来势凶猛,自2019年初公布百亿美元资金用来支持云计算发展,剑指亚马逊和微软,挑战他们领先地位。由此可见,全球公有云市场四大巨头的竞争异常激烈,亚马逊AWS云服务面临来自微软、谷歌等的挑战。

更多数据来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