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超高频RFID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2-01 09:01:45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远望谷(002161)、达华智能(002512)、微标科技(834569)、芯联创展(836205)、厦门信达(000701)

本文核心数据:区域竞争格局、上市企业业务布局

1、超高频RFID行业竞争梯队

目前,我国超高频RFID行业第一梯队的代表企业为远望谷,远望谷为我国首家RFID行业的上市公司,目前以及基本完成RFID行业全产业链布局,产品远销国外;行业内第二梯队代表性企业有微标科技和芯联创展,该类企业已经有较为丰富的产品线,营销布局范围多在中国;行业内第三梯队企业为其他中小型超高频RFID产品提供商。

2、超高频RFID行业市场排名

超高频RFID读写机是超高频RFID行业的核心产品。根据小麦优选的数据,目前我国超高频RFID读写机市场排名首位的为灵天智能,其次为三多物联和Chainway。

3、超高频RFID行业区域集中度

目前,我国无线射频识别企业多聚集在广东省、江苏省和陕西省,行业集中度CR3为71%;除此之外,我国无线射频识别企业也多聚集于四川省和浙江省,行业集中度CR5为79%。

(注:筛选范围:经营范围:无线射频识别;注册资本:1000万以上;登记状态:在业/存续;查询时间:2021年12月15日)

4、超高频RFID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在超高频RFID行业的上市公司来看,远望谷的业务布局最广,其业务布局国内以华南、华东地区为主,同时远销海外;除远望谷之外的其他上市企业,其营收多在境内。从业务竞争力来看,远望谷超高频RFID产品的行业解决方案较丰富,企业竞争能力较强。

5、超高频RFID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分析模型来看,上游原材料芯片及天线的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因此上游对行业的议价能力较低;目前行业内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因此下游议价能力较高;行业内约有200多家的规模以上企业从事超高频RFID相关业务,行业内企业竞争强度较小;超高频RFID行业技术壁垒较高,因此进入者威胁较小;目前尚未有超高频RFID技术的成熟替代品,因此行业的替代多为技术之间的升级,因此行业替代品威胁较小。

根据以上分析,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目前我国超高频RFID行业五力竞争总结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超高频RFID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