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石油化工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1-28 09:01:35 创业点子

石油化工产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东华能源(002221)、华锦股份(000059)、恒逸石化(000703)、荣盛石化(002493)、上海石化(600688)、华鲁恒生(600426)、康普顿(603798)、卫星石化(002648)。

本文核心数据:石油化工企业竞争格局,石油化工细分市场

1、中国石油化工行业竞争梯队

石油化学工业,简称石油化工,一般指以石油和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学工业;其涉及范围很广,下游产品丰富。石化行业依据企业的注册资本划分,可分为3个竞争梯队。其中,注册资本大于1000亿元的企业有: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中石油与中石化营收达万亿级别;注册资本在500-1000亿元之间的企业有: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其余企业的注册资本在500亿元以下。

当前,中国石化产业正在迎来产业重构,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同时,推进工业结构、产业结构,包括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近年来我国石油化工产业区域结构在不断提升,落后产能不断淘汰,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通过企查猫对“石油化工”进行精确搜索显示,2021年底,石油化工产业现存355291家相关企业,从企业数量上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山东省、陕西省和广东省。分别为41531家、31605家和26789家。

注:企查猫数据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我国石油化工代表企业分布在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沿海省份,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湖南省、黑龙江省等内陆省份。

2、中国石油化工行业细分市场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石油化工产业整体参与企业众多,2020年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6039家。中国石油化工行业两大龙头企业分别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按主营业务营收金额来看,2020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以2万1千多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一,占中国石油的市场份额占全行业的比重高达19%,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排在第二位,营业没有超过两万亿元大关,以1万9千亿元占据中国石化的市场份额的17%。加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及荣盛石化五家特大型企业,销售收入总额约占全行业的50%。

3、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市场集中度

总体来看,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高。2020年,中石油与中石化占据石油化工行业市场份额36%以上,行业CR5市占率达48%,主要是因为石油化工行业具有高行业准入门槛、高技术壁垒、高资金壁垒等投资特性。

4、中国石油化工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目前,布局了石油化工开采、冶炼、精密加工业务的上市企业中,、中石油、中石化在石油化工氧化物、石油化工聚合物等产品产量遥遥领先于其它企业。石油化工产业产业链上的其它代表性企业业务布局及竞争力情况如下:

5、中国石油化工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国内石化企业数量众多,行业现有竞争者竞争较为激烈;石化产业对上游原材料行业的议价能力较弱,主要原因是上游原材料价格(原油、天然气)主要影响因素为国际市场的价格波动;石化产品生产及销售方面,目前国内高端石化产品供不应求,因此石油化工产业对下游议价能力较强;由于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同时国有企业尤其是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占据了油气生产的绝对垄断地位,新进入者很难在行业有立足之地,因此石油化工产业新进入者的威胁较小;目前随着我国煤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煤制油、煤制气、煤制乙烯、甲醇等生产能力与水平大幅提高,对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要原材料的石油化工产业造成较大威胁,因此行业替代品威胁较大。

根据以上分析,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代表最大(竞争激烈/威胁大/议价能力强),0代表最小(竞争小/威胁小/议价能力弱),石化产业的竞争情况如下图所示。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