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羊绒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2022-11-16 09:01:54 创业点子

羊绒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羊绒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银绒业(000982.SZ)、江苏阳光(600220.SH)、鄂尔多斯(600295.SH)、新澳股份(603889.SH)、如意集团(002193.SZ)、南山智尚(300918.SZ)等。

本文核心数据:羊绒产业国家层面政策汇总、羊绒产业省市层面政策汇总

1、政策历程图

羊绒是生长在山羊外表皮层,掩在山羊粗毛根部的一层薄薄的细绒,日照时间减少时长出,抵御风寒,日照时间增加后脱落,根据光照时间的长短,自然适应气候,由于羊绒产量少,且具有两行的保暖作用和纤维特性,因此属于稀有的特种动物纤维,在国外,羊绒更有“纤维的钻石”、“软黄金”的美称。羊绒行业上游是畜牧养殖,下游是纺织服装,均是污染产业,且羊绒材料本身属于高端纺织材料,因此近年来,国家在羊绒行业主要围绕供给侧绿色化、数字化推进,需求端建立自主品牌,促进内需发展。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十五”计划至“十四五”规划,国家对羊绒纺织行业的支持政策主要围绕着羊绒产业链上游畜牧养殖和下游纺织服装业展开。具体如下: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羊绒行业政策汇总

自2013年以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中国服装协会组织和工薪部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羊绒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山羊养殖、羊绒纺织行业发展技术路线、绿色发展政策等内容:

——羊绒行业绿色化发展政策解读

羊绒产业还涉及下游防止制造业,是容易造成水污染的行业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对节能减排的愈发重视,推动各行各业绿色发展成为了许多行业,尤其轻纺工业近几年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国家层面羊绒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2021年6月,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举办的第四届第九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提出了行业发展的相关目标和方向。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羊绒行业政策汇总

目前,我国羊绒产业处于相对较为成熟的发展阶段,但由于产品价格较高,因此社会消费需求还较小,且整体市场除头部个别品牌以外,小品牌较多,市场竞争混乱且分布较为分散,因此目前各省份关于行业的发展规划及政策也基本均是围绕着行业绿色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提升行业集中度打造龙头企业,建立自主品牌为主,具体内容和解读如下:

——31省市羊绒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根据我国主要省份提出的羊绒行业的发展规划或目标来看,内蒙古、青海和新疆作为具有羊绒资源先发优势的省份,其发展目标主要是积极推进行业建设,发展行业技术,扩大产业规模;而江苏、浙江和广东作为下游轻纺工主要聚集的省份,深化贸易改革、推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则是主要的发展目标。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羊绒行业产销需求与市场前瞻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