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北京市云计算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2023-04-18 09:06:42 职场江湖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阿里巴巴-SW(09988);腾讯控股(00700);百度集团-SW(09888);紫光股份(000938);用友网络(600588);中国电信(601728);中国移动(600941);中兴通讯(000063);浪潮信息(000977);中科曙光(603019)等。

本文核心数据:北京超算中心云计算资源数量等

云计算产业发展现状及产业链剖析

——2021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超3000亿元

我国云计算产业迅速发展。云计算凭借其低成本、按需灵活配置和高资源利用率等核心优势,将逐步实现对传统IT模式的替代。我国云计算经过多年的产业培育期,从产业链成熟、商业模式,到客户使用习惯等方面,条件已经具备,获得广泛应用。

在我国,云计算市场从最初的十几亿增长至目前的千亿规模,行业发展迅速。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2019年期间,我国云计算行业的市场规模增速均在30%以上,呈高速增长态势。2020年,我国经济稳步回升,云计算市场呈爆发式增长,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2091亿元,增速56.6%。2021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3102亿元,增速48.35%。

——中国整体云计算产业链结构完备

从产业结构来看,我国目前云计算产业链结构完备,上游为核心硬件(芯片、内存等)、IT基础设备(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等),中游为IaaS、PaaS、SaaS运营,下游为各类使用云的企业或组织。

北京市云计算产业政策环境

依托区域内丰富的高校资源,北京市在云计算产业发展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支撑政策,推动区域内云计算产业发展,2022年北京市针对云计算产业发展出台政策达35条,充分体现出北京市十四五期间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政策决心。

北京市云计算产业现状图谱

——北京市云计算产业链图谱

在政策指引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北京市云计算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链上中下游均有布局。其中,在云计算产业链下游布局企业数量较多,相关布局企业数量如下:

——北京市云计算产业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地图来看,目前北京市云计算企业主要分布在海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区等地,其中海淀区多以云计算服务供给企业为主,西城区则以下游客户企业分布为主。相对而言,海淀区的云计算产业链布局更完善。

——北京市云计算产业发展载体图谱

北京市云计算产业主要集中在海淀区、昌平区、大兴区和房山区,其中昌平区是北京市大数据发展主要聚集区,海淀区依托北京超算和中关村,形成了北京数据计算中心。

北京市云计算产业发展现状

——北京超算中心立足北京辐射全国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简称“北京超算”),成立于 2011 年,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导、院市共建的“北京超级云计算和国家重要信息化基础平台”,现坐落于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怀柔科学城。由中科北龙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长城伟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9493)分别代表国家顶级科研机构、怀柔区人民政府、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龙超云”)负责实体运营。

为推进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实施,北京超算以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平台为总目标,已在北京、宁夏、内蒙等地前瞻性地布局了三个主算力枢纽,以构建跨域资源协同调度体系,优化算力之间的统筹联动。

——北京超算中心服务客户数量超20万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于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国HPC TOP100排行榜“通用CPU算力性能第一名”。同时在2021年AI Perf500榜单中,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共计10套AI算力系统上榜,获得总量份额第一名。

截至2023年1月,北京超算中心通用超算算力达到50PFlops,CPU核心数达到60万核,X86通用服务器超1万,服务客户累计超20万,中心CPU和GPU资源数量累计达12个。

北京市云计算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北京市云计算产业发展前景

北京的科技力量在全国独占鳌头,北京超算中心等标志着中国顶尖算力水平的科研中心都在北京。2021年5月,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提出推动云计算、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

——北京市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

北京市在“十四五”期间针对区域内云计算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对应的发展规划,以期推动区域内云计算行业的发展进步。相关规划解读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北京市云计算产业大数据招商指南 (两链两图两池两库两平台两清单两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