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天然气发电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天然气发电进入技术性指导阶段

2023-04-08 09:07:04 职场江湖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粤电力A(000539)、广州发展(600098)、华电国际(600027)、浙能电力(600023)、上海电力(600021)、深圳能源(000027)等。

1、政策历程图

从2011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展天然气发电的指导意见》开始,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规划经历了从以鼓励性为主的指导性文件阶段,到强制性约束阶段,再到为行业主动发展提供技术性指导阶段。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天然气发电行业政策汇总

近年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天然气发电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天然气发电技术路线,天然气电站建设等。

——国家层面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2022年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能源局《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大力推动能源领域碳减排,其中与天然气发电行业相关内容如下: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天然气发电行业政策汇总

基于国家能源政策的大方向,中国大部分省市均出台了相关产业政策,但由于区域经济环境、自然环境的差异,各省市政策规划方向不同。部分北方城市如太原、西安着重于布局天然气发电项目以清洁供暖;部分经济较发达区域如江苏、广东的相关政策主要集中天然气发电的上网电价和补贴机制、针对区域内单个天然气发电项目予以支持两个方向;另有部分城市如三亚、西安等区域着重推进多源贯通的城乡气网系统建设,通过推进天然气供应系统以解决乡村能源供应问题。目前,我国各省市天然气发电相关政策如下表所示:

——31省市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从各省市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目标来看,各地方政府以推进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为主要目标。根据各省市天然气发电行业相关政策,总结我国部分省市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目标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