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2021年中国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货物贸易概况

2022-11-16 09:01:57 职场江湖

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总体情况

根据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与其他14个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0.2万亿元(约14738.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额的31.7%。其中,出口4.83万亿元(6984.3亿美元),增长5%;进口5.37万亿元(7754亿美元),增长2.2%。东盟是我第一大贸易伙伴,日本和韩国是我国第四和第五大贸易伙伴。

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总体情况

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全面实施以来,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关系不断深化,区域合作不断加强,经济产业一体化趋势明显。2020年,东盟取代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商品总值6845.9亿美元,同比增长6.7%,其中出口额3837.2亿美元,占我国出口总额的27.0%。

从东盟进出口角度来看,2012-2020年,东盟出口到中国商品价值从1426亿美元上升到2187亿美元,出口占比从11.3%上升到15.7%;东盟从中国进口商品价值从1776亿美元上升到2988亿美元,进口占从14.5%上升到23.5%。

纺织服装、轻工业、电工器材、电子元器件为中国主要优势出口产业

纺织服装、轻工业、电工器材、电子元器件为中国主要优势出口产业

以4位数HS码税目作为统计依据,中国在纺织服装、照明灯具、玩具玩偶、笔记本/计算机、手机通信设备、电视/投影机、家具、塑料制品、电热水器/电吹风/电饭锅等相关产品的出口额占全球出口市场份额的30%以上。

中国出口产业与中韩存在较高重合,与东南亚国家高度互补

中国优势出口产品与日本、韩国优势出口产品重合度较高,重合部分包括:工程机械、钢材、客运/货运船、汽车、印刷设备、液晶显示面板、蓄电池、无线电收发设备零件、集成电路等。与东南亚RCEP成员国和澳洲、新西兰的优势出口产品重合度较低,除越南和新加坡外,其他国家主要为资源型出口国。

(注:占比为该国产品出口额占全球产品出口额的比率;优势产品选取标准为:出口额排名靠前,出口占全球出口比例在10%/5%以上的产品;标红红字部分产品表示:中国出口优势产品与该产品重合)

针对不同国家,中国的优势出口产品存在较大差异

针对不同国家,中国的优势出口产品存在较大差异。例如日本市场对中国的台球/麻将桌/弹球机、玩具玩偶、纺织制品、笔记本/计算机、空调等产品的进口依赖度较高;韩国市场则对中国的钢材、蓄电池、金属氧化物/氢氧化物、电线电缆等的依赖度较高;澳大利亚则对中国的半导体器件、玩具玩偶、照明灯具等产品高速依赖。

中国的消费电子产品、电子元器件、轻工业产品、电工器材、钢材产品在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具有绝对的出口优势,成品油、蔬菜(葱蒜)、水果(苹果、梨、榅桲)、建材(瓷砖)在部分国家(如印尼、菲律宾、缅甸、老挝)也拥有一定的出口优势。

(注:4位数数字为4位数HS码;“占日本进口”指日本从中国进口产品的进口额占日本从全球进口产品的进口额的比重;越南、新加坡、印尼、菲律宾进口数据为2020年数据,进口产品类型选取上仅选择从中国进口产品的进口额占该国所有产品进口总额的比重在1%以上产品种类)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对外贸易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