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深度】2022年西安市产业结构之五大新兴产业全景图谱(附产业空间布局、产业增加值、各地区发展差异等)

2022-12-01 09:01:43 求职攻略

本文核心数据:5G基站建设终端数量等。

1、西安市五大新兴产业

根据西安市政府2020年印发的《西安市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来看,西安市在新兴产业领域主要布局行业为5G产业、增材制造产业、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和机器人产业。

从产业布局重点分布来看,根据西安市招商引资规划,西安市在五大新兴产业领域招商引资以建设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为载体,聚焦人工智能、增材制造(3D打印)、机器人、大数据、卫星应用等5大新兴产业招商方向,围绕人工智能研发及产品制造、5G技术研发与产品制造、关键器件、核心芯片、无人机、卫星通讯导航遥感市场应用,工业机器人、服务型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3D打印、A1研发、齿轮组件、减速器、数据中心等产品的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零件,积极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布局,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2、西安市五大新兴产业之5G产业

关于5G产业,《西安市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提出以高新区作为5G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争取华为、中兴、三星等5G领域龙头企业在西安开展5G设备、零部件、终端生产制造业务,积极引入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5G企业,打造西安5G产业高地。

5G企业在西安市规划中主要作为服务于支柱产业的基础性产业存在,根据《西安市加快5G系统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披露数据,2022年末西安市5G基站数量累计将会达到25000个,2022年底5G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

3、西安市五大新兴产业之增材制造

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俗称3D打印,融合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材料加工与成型技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通过软件与数控系统将专用的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以及医用生物材料,按照挤压、烧结、熔融、光固化、喷射等方式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制造技术。

在增材制造领域,依托于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技术人才优势,以及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技术积累优势,以及中国增材制造行业龙头铂力特的“加持”,西安市在增材制造领域具有相对优势。

4、西安市五大新兴产业之大数据和云计算

根据西安市产业规划情况来看,在大数据领域,西安市提出以政务数据为突破口、以企业为主体和各项数据融合创新发展的重点规划;在云计算领域,西安市则提出推动云计算创新应用和加强云计算开发平台建设的发展重点规划。从空间布局来看,西安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布局主要集中于西安市各开发区层面,针对西安市8大开发区西安市均针对其提出了相应的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规划。

5、西安市五大新兴产业之人工智能

在人工智能发展领域,西安市提出了五大发展重点,即智能软件产业、智能硬件产业、智能运载工具产业、智能终端产业和智能安防产业。在产业空间布局层面,西安市针对不同开发区发展现状和发展优势,提出了不同的发展空间规划,详细解读和分布如下图:

6、西安市五大新兴产业之机器人产业

在机器人产业领域,西安市发展重点为工业机器人、智能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控制系统和集成系统。在各细分产品领域,西安市在产业发展规划中均做了细致规定。从空间布局来看,西安市机器人制造主要立足于航空基地、航天基地、经开区和长安区这四大开发区和一大行政区。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西安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