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女足与男足差距只有收入么?一文带你看男足与女足发展现状对比

2022-11-26 09:01:57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莱茵体育(000558)、ST摩登(002656)、重庆啤酒(600132)等

本文核心数据:世界各国女足联赛创建时间、世界各国女足俱乐部平均收入、女足俱乐部营业收入构成

女足职业化开始较晚

在世界各国的女足联赛中,瑞士女足联赛建立最早,创建时间为1970年。中国女足联赛开始于1996年。其余大部分国家的女足联赛建立时间均在2000年之后。

与女足相比,男足职业化时间开始较早。在欧洲五大足球联赛中,英格兰足球联赛历史最久,创建于1888年,德国足球联赛创建最晚,创建时间为1963年。从男足和女足联赛创建时间来看,男足联赛早于女足联赛80年创建。所以女足职业化开始时间较晚,职业化进程发展落后于男足较多。

女足俱乐部收入水平较低

在德勤发布的《2020德勤足球财富榜》中,巴塞罗那俱乐部在2018/19赛季以破纪录的8.4亿欧元的营收超越皇家马德里登顶财富榜。

在营业收入TOP20榜单中,前7名构成了第一集团。与2017/18赛季相比,榜单的前7名构成没有发生变化,依然是皇马、巴萨、拜仁、曼联、曼城、巴黎和利物浦,只是次序略微发生变化。同时前七名的门槛大幅提高至6.0亿欧元,相较于2017/18赛季的5.1亿欧元提升了近9000万欧元。

TOP20榜单中的第二集团是排名8-15位的俱乐部,他们的营业收入在3.2-5.2亿欧元之间。榜单中其余的俱乐部构成了第三集团,他们的营业收入均在2.0-3.0亿欧元之间。

根据国际足联在2021年5月发布的女足商业报告显示,2018-2019赛季,日本女足俱乐部平均收入最高,为165万美元;中国女足俱乐部平均收入排在第二位,为110.4万美元。而全球女足俱乐部的平均收入为50万美元,仅为男足收入排名第一的巴塞罗那俱乐部收入的1/1900,是排名第二十俱乐部那不勒斯收入的1/470。由此可见,男足和女足俱乐部收入差距之大,目前女足俱乐部的创收能力仍处于发展阶段。

女足俱乐部自身创收能力较弱

根据德勤发布的数据,2018-2019赛季全球男足营业收入TOP20的俱乐部收入主要来自于比赛日收入和商业收入(赞助),占比分别为44%和40%,转播收入占比为16%。

根据国际足联数据,2018-2019赛季,全球女足俱乐部收入47%来自于赞助,联赛收入占比为13%;比赛日和转播收入占比仅为11%和5%。球迷对女足联赛的关注度较低,所以比赛门票收入和转播收入占比较少。女足联赛的运营主要依赖于外部赞助,自身创收能力较弱。

根据上文分析可见,女足和男足收入的差距只是表象。根本原因在于女足的职业化发展时间较短,球迷对女足的关注度较低,造成了女足俱乐部自身的创收能力较弱,整体收入水平与男足差距较大,所以最终导致男足和女足球员收入水平差距较大。女足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全球足球产业商业价值研究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