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煤炭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推动智能化与清洁化发展

2022-11-26 09:01:42 求职攻略

煤炭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煤炭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兖矿能源(600188)、中国神华(601088)、晋控煤业(601001)、陕西煤业(601225)、山西焦煤(000983)、中煤能源(601898)、华阳股份(600348)、山煤国际(600546)等。

本文核心观点:政策引导煤矿资源富集地区优化产能,推动智能化发展,其他地区重点布局清洁化利用及能源结构转型

1、政策历程图

煤炭作为传统能源,是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不可替代的部分。随着能源结构转型需求愈发凸显,我国顶层设计中煤炭行业发展的指导方向亦转向清洁化和智能化。我国“九五”规划,提出重点加速晋陕蒙三大煤矿资源强省的开发工作;“十五”规划提出提高优质煤的比重;“十一五”规划,提出煤炭清洁生产和利用;“十二五”规划,要求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十三五”和“十四五”从区域协调方面对煤炭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相关规划。

整体来看,近年来,出于能源转型的考虑,我国煤炭行业进入“重点发展优质产能,逐渐淘汰劣质产能”的阶段。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煤炭行业政策汇总

自2005年以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矿山安全监察局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煤炭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煤炭行业历年的发展目标、煤炭开采的安全性建设、煤炭的清洁与智能化利用等方面:

——国家层面煤炭行业重要规划目标解读

2021年6月,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煤炭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配套颁布《煤炭工业“十四五”标准化发展指导意见》、《煤炭工业“十四五”地质勘查指导意见》、《煤炭工业“十四五”基本建设的指导意见》等13个文件。

我国“十四五”规划,对煤炭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到下游行业的绿色化改造作出了明确规定,我国煤炭行业逐渐向节能、绿色、智能化发展。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煤炭行业政策汇总

依据我国“十四五”规划中,煤炭生产向资源富集地区集中,各省市的政策倾向不一。山西、陕西、内蒙古、贵州、河南等资源丰富的省市地区,政策/规划重点在发展煤炭优质产能、推动煤矿开采智能化等方面;而浙江、江苏等地区的政策重点在结构转型以及绿色发展方面。

——31省市煤炭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期间,我国主要省份也提出了煤炭行业的发展目标,智能化至发展的主旋律。内蒙古自治区明确提出到到2025年,117处井工矿实现全部固定岗位机器人作业,38处露天矿实现智能连续运输。其他省市地区如山西、陕西、新疆、贵州等均提出了煤炭行业智能化发展的目标或规划: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