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2022年南京住房租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租赁住房加大供给

2022-11-22 09:01:53 求职攻略

本文核心数据: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供给 、南京市住房租赁价格走势、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分析

房地产投资增长放缓,销售面积增幅遭遇瓶颈

2020年,南京市房地产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5.2%,达到2631.33亿元。

2013-2019年,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波动变化,商品房销售额整体呈上升态势。2020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324.67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0.3%,销售额超过2512.34亿元

政府规范住房租赁政策,市场准则进一步明确

近年来,南京市关于住房租赁的相关政策汇总如下:

外环线为主要成交区域,租房供给达到30万平方米

根据《南京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等政策规划,到2020年底,南京市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租赁房源充足、政府监管有力、租赁关系稳定有序的住房租赁市场,建成一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建设集体租赁住房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左右。

根据《南京市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2020年南京市供应保障性住房用地230公顷。

2018-2020年南京非主城区成交纯租赁土地137.8万平方米,占比全市比例高达94%。浦口、江宁作为南京外拓的重点区域,产业集中度高,配套租赁住房需求量大,成为全市纯租赁土地供应主阵地。相较于普通商品住宅,租赁住宅投资回报率相对较低,在寸金寸土的主城区出让租赁土地,投资性价比变得更低。未来,出让的租赁土地集中在非主城区将成为常态。

南京租房人数或已超300万人

结合住建委发布的2020年一线城市租房比重和租房人数增长幅度,前瞻测算2020年南京市租房人数约为310万人,租房人数占常住人口比重大约36.3%。

注:此数据根据房天下提供的2017年各城市租房人数,结合2020年租房占比情况进行测算得出,仅供参考

根据克而瑞租售数据显示,2020年年末南京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维持不变,但是2021年价格指数总体呈现波动态势,且涨跌幅较为明显,截止到2021年8月,南京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达到1744。

住房租赁市场规模超过350亿,未来还将增长

城市住房租赁市场规模根据当地城市租房人数、平均月租金与全国平均租房面积进行测算得出2020年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规模达到约357亿元。

政府规划出台,租赁住房加大供给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南京正在积极通过新建、改建和盘活存量不同方式,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努力满足新市民群体多层次、差异化租赁居住需求,加速实现“租购并举”美好蓝图

根据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发布的计划,2021年南京市政策性租赁住房达到4万套。

作为国有企业“房东”主动入场,将在平抑房租、稳定市场上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根据规划,南京将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满足新市民群体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住房租赁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