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投资视角】启示2023:中国花卉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汇总和产业园区等)

2023-04-18 09:06:47 创业资讯

花卉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虹越花卉(430566.OC);苏北花卉(830966.OC);沂岸花卉(872975.OC);乡村绿洲(873550.OC);百林生态(836183.OC);登海种业(002041.SZ)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花卉行业投融资规模;中国花卉行业投融资轮次;中国花卉行业投融资区域;中国花卉行业投资主体分布

1、花卉行业热度减退

根据IT桔子数据库,2015年以来,我国花卉行业投融资数量有所下降,投融资金额波动变化。2015年我国花卉投融资数量最多,达22起;2017年我国花卉投融资金额最高,为6.33亿元。近几年,我国花卉行业投融资数量和金额均处于低位,行业热度减退。

注:上述统计时间截止2023年1月16日,2022-2023年花卉行业未发生投融资事件,下同。

2、花卉行业投融资仍处于早期阶段

2013-2021年我国花卉行业投融资单笔融资金额呈波动变化,2015-2017年上升最快,2017年单笔融资金额达3亿元/起;随后热度有所下降,2021年我国花卉行业单笔融资金额降至1亿元/起。

从花卉的投资轮次分析,目前花卉行业的融资轮次仍然处于早期阶段,B轮后的融资寥寥无几,融资规模较小。根据前文的分析,2015-2017年花卉行业融资热度较高是因为花卉行业处于“风口”,新兴花卉企业展开早期融资。整体而言,我国花卉行业投融资以天使轮和A轮为主,分别发生15起和10起。

3、花卉行业投融资集中在北京和上海

从花卉行业的企业融资区域来看,目前北京的融资数量最多,2015-2021年累计达到25起;上海紧随其后,累计达到15起;广东、江西、天津、云南和浙江等地均只有1起融资事件发生。

4、花卉行业投融资集中于鲜花电商

2015-2021年我国花卉行业投融资以鲜花电商为主,主要投融资事件如下:

5、花卉行业的投资者以投资类企业为主

根据对花卉行业投资主体的总结,目前我国花卉行业的投资主体主要以投资类为主,代表性投资主体有国灏创投、SIG海纳亚洲、真格基金等等;实业类的投资主体有来伊份。

6、花卉行业的产业园区主要分布在山东

目前,我国花卉产业园区共有90个,主要分布在山东、广东、安徽等地,其中山东共有13个花卉产业园区,广东共有10个。

图表10:2023年中国花卉行业产业园区分布图

7、花卉行业投融资及产业园区总结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花卉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