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投资视角】启示2023: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汇总、产业园区和兼并重组等)

2023-04-18 09:06:38 创业资讯

汽车后市场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德联集团(002666.SZ);道通科技(688208.SH);常润股份(603201.SH);天奇股份(002009.SZ);格林美(002340.SZ);旷达科技(002516.SZ);金钟股份(301133.SZ);明新旭腾(605068.SH);南华仪器(300417.SZ);中国中期(000996.SZ);特锐德(300001.SZ)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融资规模;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融资轮次;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融资区域;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资主体分布

1、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融资规模大

根据IT桔子数据库,2015年以来,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融资数量有所下降,但投融资金额波动上升。201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投融资数量最多,达201起;2021年我国汽车后市场投融资金额最高,为274.54亿元。2022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已发生47起投融资事件,金额为70.87亿元。

注:上述统计时间截止2022年12月21日,下同。

2、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融资处于发展阶段

2013-2021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融资单笔融资金额呈波动变化,2021年单笔最大融资金额达120亿元,为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战略投资120亿元;随后热度有所下降,截至2022年12月,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单笔最大融资金额为10亿元/起。

从汽车后市场的投资轮次分析,目前汽车后市场行业的融资轮次处于发展阶段,B轮后的融资较频繁,融资规模较大。2016-2022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共发生127起天使轮融资事件以及148起A轮融资事件,B轮融资时间则有65起。

3、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融资集中在北京、广东和上海

从汽车后市场行业的企业融资区域来看,目前北京的融资数量最多,2016-2022年累计达到168起;广东紧随其后,2016-2022年累计达到115起;上海近三年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融资活动开展较频繁。

4、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融资集中汽车用品

2022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的主要投融资事件如下:

从2022年融资企业的主营产品分析,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融资主要集中于汽车用品以及汽车养护与维修,占比分别为40%和30%。

5、汽车后市场行业的投资者以投资类企业为主

根据对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资主体的总结,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的投资主体主要以投资类为主,代表性投资主体有云岫资本、中金资本、梅花创投等等;实业类的投资主体有小米集团、日丰股份等。

6、汽车后市场行业的产业园区分布较分散

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产业园区共有8个,主要分布在吉林、山东、河南、江苏、福建、广西等地。

7、汽车后市场企业横向收购扩大规模

从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的兼并重组事件来看,铁流股份全资子公司“雷势科技”收购国联汽配和运通汽配,有助于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公司销售规模;北京科锐730万收购北京理工绿通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有利于科锐能源在后续新能源业务、充电桩业务等业务的开拓。目前汽车后市场行业兼并重组的类型主要为横向扩张及多元化并购。

8、汽车后市场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