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水务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企业排名、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3-04-17 09:07:02 创业资讯

水务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北控水务(00371.HK);中国水务(00855.HK);首创环保(600008.SH);洪城环境(600461.SH);绿城水务(601368.SH);碧水源(300070.SZ);节能国祯(300388.SZ);金达莱(688057.SH);海峡环保(603817.SH);兴蓉环境(000598.SZ);创业环保(600874.SH);中原环保(000544.SZ)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水务行业市场份额;中国水务行业市场集中度

1、中国水务行业竞争层次

目前,我国水务行业市场参与者众多,从企业规模上说,现阶段行业已形成跨国水务巨头、大型水务专业投资公司、非水务类投资集团、水务类上市公司、地方性水务公司等多种市场主体并存的竞争格局。

从竞争层次来看,国有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居于市场主导地位,代表性企业有北控水务、首创股份、创业环保、兴蓉投资等;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发展势头强劲,代表性企业有碧水源、金达莱环保、国祯环保、博天环境等;跨国水务企业随着我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竞争优势逐渐削弱,增长势头趋缓,代表性企业有威立雅水务集团、苏伊士环境集团等。

2、中国水务行业竞争格局

——北控水务登顶“2021年度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榜单”

通过对企业的业绩及其在资本市场、稳健运营、企业社责任等方面的综合评价,中国水网评选出2021年度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为: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粤海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苏伊士、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节能国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

——北控水务、粤海水务的水务总规模排名前二

从2021年水务总规模排名来看,北控水务以5827万吨/日的水务总规模稳坐头名;粤海水务紧随其后,达4045万吨/日;首创环保、碧水源以及中国水务排名靠前,水务总规模均超过1500万吨/日。

——北控水务、首创环保、碧水源的市政污水处理总规模排名前三

市政污水处理是水务市场化主战场,市政污水处理排名也被行业更加关注。在污水处理排行榜上,北控水务达到3500万吨/日、首创环保达到1470万吨/日、碧水源达1000万吨/日。

3、中国水务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水务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北控水务的水务业务布局最广,服务领域遍布中国32个省市自治区(含中国香港、台湾地区),覆盖100多个地级市,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葡萄牙、安哥拉、博茨瓦纳等共计8个国家。2021年北控水务的水务业务营收达278.8亿港元,日污水处理能力达4489万吨。

从企业水务业务的竞争力来看,北控水务、首创环保的竞争力排名较强;其次是中国水务和碧水源,也是领先的水务供应商。

注:带“*”号为港元计。

4、中国水务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水务行业大部分工程建设企业都拥有工程项目设计能力,供应商综合议价能力一般;水务行业的下游主要是水务终端市场,包括居民用户和企业用户,单个购买量较小,消费者议价能力较弱;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竞争者数量众多,现有企业的竞争较为激烈;水务行业进入壁垒较高,加上行业特有的地域性特征,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水务行业属于公用事业,基本没有替代品威胁。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水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