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投资视角】启示2023: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汇总、兼并重组等)

2023-04-16 09:06:38 创业资讯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科锐国际(300662)、德生科技(002908)、用友网络(600588)、万宝盛华(02180.HK)、金蝶国际(00268.HK)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投融资事件数量;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投融资事件区域分布;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投融资事件轮次分布

1、人力资源服务投融资事件和金额波动变化

2016-2021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投融资事件数量和金额呈现波动变化,2019年投资事件达到8件,为近年来最高;2021年投资事件数量为2件,较以前年度减少,金额为2.15亿元低于2019年和2020年。

注:上述统计时间截止2022年12月6日,下同。

2、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投融资以早期阶段为主

从融资轮次看,2016-2022年人力资源服务所有融资项目中,天使轮、A轮、Pre-A轮、战略投资占比超过60%;整体来看,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投融资项目中B轮以前项目占比更大。

3、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投融资集中在北京和上海

从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企业融资区域来看,2016-2022年北京和上海的人力资源服务相关企业投融资较为活跃,融资事件占比超过77%。除此以外,浙江、广东、天津和湖南的人力资源服务相关企业融资也较为积极。

4、投融资集中于人力资源软件、人力资源数字化平台

2016-2022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主要投融资事件如下:

从2016-2022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融资企业的主要业务看,人力资源软件、人力资源数字化平台产品占比较高,达到32%;除此以外,提供灵活用工及劳动力SaaS、高校人力资源平台、社保查询平台等产品的企业也较多。

5、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投资者以投资类企业为主

根据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投资主体的总结,目前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投资主体主要以投资类为主,代表性投资主体有深圳国强股权投资基金、顺为资本、红杉资本中国、高瓴投资等。

6、行业兼并重组以横向并购扩大规模为主

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生的兼并重组事件多出于多元化经营、中游企业扩大规模等目的,例如趣活收购来来信息、人瑞人才收购上海思芮等案例。2021-2022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主要并购事件汇总如下:

7、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