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行业深度】洞察2022: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竞争格局(附细分产品竞争格局、地区竞争格局、企业竞争格局、技术竞争格局等)

2022-11-15 09:06:29 创业资讯

行业主要公司:天智航(688277)、威高(688161)、微创(02252.HK)、堃博医疗(02216.HK)等

本文核心数据:竞争格局

手术机器人是一种精密的医疗设备,借助微创伤手术及相关基础技术的发展而发明。手术机器人被用于在狭小的手术部位实现人类能力范围以外的精准手术器械操控。手术机器人通常由手术控制台、配备机械臂的手术车及视像系统组成。外科医生坐在手术控制台,观看由放置在患者体内腔镜传输的手术部位三维影像,并操控机械臂的移动,以及该机械臂附带的手术器械及腔镜。机械臂模拟人类的手臂,为外科医生提供一系列仿真人体手腕的动作,同时过滤人手本身的震颤。

1、产品竞争格局

目前,腔镜手术机器人是全球最大的手术机器人细分市场;其在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了5254.8百万美元,这一数值弗若斯特沙利文在2021年初步统计约为6936.3百万美元;占比从2020年的63.15%下跌至2021年的58.71%。其次是骨科机器人,从2020年的1393.8百万拿美元手术至2021年的2395.5百万美元,比重也从16.75%上升至20.28%。

注:左边是2020年,右边是2021年。

2、地区竞争格局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为全球最大的手术机器人市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的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为4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55.1%。其次是欧盟,在2020年的市场规模为18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21.4%。尽管目前中国的患者人数庞大且可能需要使用手术机器人进行的常规微创伤手术数量众多,但中国2020年的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仅为4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5.1%,明显低于美国及欧盟市场。

3、企业竞争格局

目前,全球手术机器人主要企业有直觉外科、AsensusSurgical,Inc.AateraMedicalGmbH、CMR SurgicalLtd.、Medicaroid Inc.、Medrobotics Corporation、美敦力公司、meere company Inc.、微创医疗、威高股份、Titan Medical Inc。其中,2022年全球手术机器人主要企业有3家来自于美国;2家公司来自于中国。

4、技术竞争格局

——整体情况

目前,全球手术机器人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美国,美国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量为3880项,占全球手术机器人专利总申请量的72.86%;其次是中国,中国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量为486项,占全球手术机器人专利总申请量的9.13%。英国排名第三,英国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量为310项,占全球手术机器人专利总申请量的5.82%。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申请人角度

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柯惠LP公司、直观外科手术操作公司、西拉格国际有限公司、威博外科公司、CMR外科有限公司、格罗伯斯医疗有限公司、爱惜康有限责任公司、ПЕТРЕНКО ЛЕВ ПЕТРОВИЧ、成都博恩思医学机器人有限公司、奥瑞斯健康公司。其中,柯惠LP公司的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246项。直观外科手术操作公司排名第二,其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数量为215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5、竞争格局情况汇总

结合来看,目前全球手术机器人的竞争环境较为激烈。随着全球范围内各国家对医疗健康的重视,手术机器人成为了减少手术错误,最大程度提高存活率的医疗机器人。从供给角度来看,在全球范围内手术机器人主要企业有直觉外科、AsensusSurgical,Inc、AateraMedicalGmbH、CMR SurgicalLtd.、Medicaroid Inc.、Medrobotics Corporation、美敦力公司、Meere company Inc.、微创医疗、威高股份、Titan Medical Inc等;从国家层面来看,国家之间的竞争较为激烈,美国目前为全球最大的手术机器人市场,市场份额约为55.1%。在美国境内,全球手术机器人主要企业有3家企业来自于美国;这也进一步说明了竞争环境的激烈。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医疗机器人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深度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