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投资视角】启示2023:中国碳纤维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汇总、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2023-04-13 09:07:16 创业指导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吉林化纤(000420);中复神鹰(688295);光威复材(300699);精功科技(002006);中简科技(300777);吉林碳谷(83677)等

本文核心数据:碳纤维行业投融资数量;投融资规模

1、碳纤维行业融资事件数量较少

根据IT桔子数据库,2020年以前我国碳纤维行业融资金额和事件数量规模均较小。2020年开始碳纤维资本市场逐渐活跃,2021年我国碳纤维行业发生融资事件共4起,融资金额共4.3亿元。2022年截止11月3日,我国碳纤维行业发生融资事件3起,融资金额为6.4亿元。

注:上述统计时间截止2022年11月3日,下同。

2、碳纤维行业投融资仍处于早期阶段

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2015-2019年,碳纤维行业单笔融资金额规模较小。2020年开始,单笔融资金额开始上升。2021年碳纤维单笔融资金额为1.0亿元,2022年1-11月,上升至2.1亿元。

从碳纤维行业的投资轮次分析,目前碳纤维行业的融资轮次仍然处于早期阶段,C轮后的融资寥寥无几。根据前文的分析,2022年尽管碳纤维行业的融资事件和融资金额水涨船高,但是结合轮次分析来看,目前碳纤维行业的投融资仍处于早期。

3、碳纤维行业投融资集中在江苏、广东和浙江

从碳纤维行业的企业融资区域来看,江苏省和广东省融资企业最多,2015-2022年累计均达到7起;其次是浙江省,有6起。

4、碳纤维行业投融资集中在光伏及汽车等领域

2019-2022年我国碳纤维行业的主要投融资事件如下:

从2019-2022年融资企业的主营产品分析,光伏及汽车领域一直是碳纤维行业的投资热点。2021年汽车用碳纤维材料领域投资事件占总投资事件的比重接在50%左右。

5、碳纤维行业的投资者以投资类企业为主

根据对碳纤维行业投资主体的总结,目前我国碳纤维行业的投资主体主要以投资类为主,代表性投资类主体有红杉资本中国、同创伟业、祥峰投资等。

6、碳纤维企业横向收入规模扩大

目前中国碳纤维行业的兼并重组事件数量较少。从兼并重组类型来看主要为中游企业横向收购扩大规模。

7、碳纤维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