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独家!中国神华VS中煤科工煤炭技术布局对比(附专利总量对比、合作申请对比、重点专利布局对比等)

2022-11-23 09:01:47 创业指导

煤炭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煤炭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兖矿能源(600188)、中国神华(601088)、晋控煤业(601001)、陕西煤业(601225)、山西焦煤(000983)、中煤能源(601898)、华阳股份(600348)、山煤国际(600546)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神华和中煤科工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市场价值、专利合作申请、重点专利布局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煤炭和煤炭开采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2月20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中国煤炭竞争格局:中国神华与中煤科工为市场与技术两大龙头

中国神华是国内市占率第一的煤炭龙头企业,亦是全球位居前列的煤炭企业。

注:市场份额依据企业煤炭业务收入占全国规上煤炭企业收入的比重而得。

中煤科工(重庆研究院)是全球煤炭行业第一的企业类专利申请人。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2、中国神华V.S.中煤科工煤炭技术布局对比

(1)专利申请量及PCT申请量对比:中煤科工略胜一筹

在煤炭专利申请量方面,中煤科工略胜一筹。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2月,中国神华和中煤科工的煤炭专利总申请量分别为810项和1060项,中煤科工以250项的优势取胜。

此外,中国神华和中煤科工在煤炭PCT专利申请量方面均未涉及。

从趋势上看,2010-2021年,中国神华和中煤科工在煤炭专利申请数量上呈现“你追我赶”的趋势。2021年,中国神华和中煤科工公司的煤炭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3项和259项。

(2)专利市场价值对比:专利总价值接近,中国神华高价值领域占优

中国神华与中煤科工(重庆院)的煤炭专利总价值较为接近,分别为2328.01万美元和2363.56万美元。在专利价值分布方面,两者大多数煤炭专利价值主要集中在3万美元以下,中国神华在30万美元以上的专利由4项,中煤科工(重庆院)未有布局。

(3)专利合作申请对比:中国神华合作申请较多,中煤科工合作主体较广

在专利合作申请方面,中国神华与其它人合作申请煤炭专利数量合计为92项。中煤科工共计与10家合作申请人共同申请专利69项。

统计口径说明:根据[标]原始申请(专利权)人计算,不支持编辑和合并名称。

(4)专利申请地域对比:两者均重点布局中国

目前,中国神华和中煤科工的煤炭专利申请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国。截至2022年2月20日,中国神华和中煤科工在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810项和1054项。

统计口径说明: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4)专利类型对比:中煤科工以发明专利为主

中国神华专利类型以实用新型为主,占比为65.68%,中煤科工煤炭专利申请类型以发明专利为主,占比为71.23%。整体来看,中煤科工的类型质量略高。

(5)专利技术构成对比:中煤科工更聚焦布局其第一大细分领域

目前,“E21F17 在其他地方没有涉及到的用于矿井或隧道的方法或装置(矿井照明入F21,H05B)〔2〕[2006.01]”为中国神华的第一大煤炭技术细分分布领域,申请量为75项;中煤科工在该领域的申请量为121项。“E21F7 用于或不用于其他目的的瓦斯排放方法或装置[2006.01]”为中煤科工(重庆院)的第一大煤炭技术细分领域,申请量为162项。两者其它重点细分煤炭技术布局情况如下:

从煤炭专利聚焦的领域看,目前中煤科工的煤炭专利聚焦领域分布较广,主要聚焦于煤矿安全、传感器和煤矿瓦斯等领域。

(6)重点专利布局对比:中国神华重点布局的专利被引用次数较多

在重点专利布局上,中国神华重点布局的专利为“一种偏心装夹装置及带有偏心装夹装置的定位系统”,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32次,专利家族规模为1项。中煤科工重点布局的专利为“煤矿穿层钻孔高压水射流钻扩装置”,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24次,专利家族规模为1项。整体来看,中国神华重点布局的专利在专利被引用次数较多。

注:①当分析偏好选择为[所有搜索结果(不分组)]、[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和[每组PatSnap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时,此图表专利家族使用PatSnap同族,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②分析偏好选择[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每组INPADOC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时,此图表专利家族使用设置的去重方式,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7)专利创新战略总结

整体来看,中国神华煤炭技术在合作性、国际化、多样化、学术驱动和质量提升方面具有相对竞争优势。中煤科工在数量增长、专业化和市场推动方面有相对竞争优势。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