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干货!2022年中国美妆工具行业企业对比:黛末VS花西子 国潮颜值美妆工具哪家强?

2022-11-13 09:01:46 创业指导

美妆工具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本土美妆工具产业的上市公司较少如,完美日记(YSG)

本文核心数据:美妆工具月销量、店铺粉丝数、平台关注度、美妆工具价格阈值等

1、 黛末VS花西子:业务布局历程

从两者的发展历程来看,黛末虽比花西子较早创立,但在花西子创立的5年来,其发展成了国妆品牌Top1,但这与两者在主营业务上的定位不同:黛末的主营业务即美妆工具,而花西子的主营业务实则为外观精美的化妆品,但其同样仍有美妆工具业务。

2、美妆工具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两者在不同的美妆工具细分产品有所建树

——美妆工具产品布局:黛末以刷子为主要产品

从黛末和花西子的产品品类来看,两者均有刷具、清洁工具和底妆工具,但可以看出黛末主要产品为刷具,已推出了多款系列,每个系列中有用于不同部位的刷具;而花西子除了黛末有的产品,它还具有棉签、睫毛夹和化妆棉等。

——美妆工具产品价格和定位:两者均涉猎低、中、高端

黛末和花西子在产品定价上相差无几,花西子的刷具价格阈值相对要稍高一些,两者的产品定位均涉猎低、中、高端美妆工具,主要指高端刷具,其表现一般在于刷毛的不同、以及是否多功能集于同一刷具等。

——美妆工具产品销量情况:黛末刷具销量高

从黛末和花西子的美妆工具产品的淘宝月销量来看,黛末的“销冠”产品是刷具,而花西子在美妆工具的“销冠”是棉签、睫毛夹、化妆棉、清洁工具等的其他工具。

——美妆工具产品策略分析:精美包装和国潮化

从黛末和花西子的产品方向来看,两者都在产品策略上选择了精美的外观设计和包装和国产化的路线,这两个方向较为贴合目前国产化美妆品牌的市场风气。但两者在其他的产品策略上选择不同的方向,花西子选择了更为平民化的道路,而黛末则选择了截然相反的方向,其产品主要发展路线为高端线和专业化的路线。

3、企业品牌建设现状:花西子在品牌建设较优

——粉丝数/订阅数:花西子人气更高

截至2022年4月29日,花西子在小红书、淘宝和微博的粉丝数/订阅数均高于黛末,尤其是淘宝,但这与花西子主营业务/产品是化妆品有关,其业务范围要较大于黛末。

注:该数据截至2022年4月28日,花西子小红书粉丝数为花西子认证企业账号的账户粉丝总数。

——营销方式:与化妆师/流量合作

黛末和花西子在营销方式上有异有同,“同”在于均通过与流量/专业化妆师合作的方式让品牌产品有所“升值”,并通过其展现产品,达到较好的广告营销效果;而“异”在于黛末通过更专业的人士为其背书,让其产品更专业化和高端化,而花西子则是注重“平民化”,通过腰部和头部KOL的宣传将产品适用于所有人的形象深入人心。

4、美妆工具相关服务分析对比:花西子相关服务更多样

黛末和花西子均有为消费者推出教程,在仿妆教程中学习美妆工具的正确使用方式;此外,花西子还推出了会员福利和试用官招募活动,提高用户粘度。

5、美妆工具业务最新动态:继续布局刷具

从两者相关的动态来看,两者均在刷具方面有所布局,花西子通过申请新刷具专利的方式,而黛末则是通过推出新款虎年限定刷具的形式布局。

6、前瞻观点:两者发展方向不同

总体来说,花西子在品牌建设上较优,其产品为更多人所知,且在美妆工具上的销量也较为可观。但从产品布局和产品价格定位来说,黛末更具竞争优势。但事实上,两者在主营产品上并不相同,黛末以美妆工具为辅,花西子则是以美妆工具为辅。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美妆工具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