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最全】2023年中国风电行业上市公司全方位对比(附业务布局、业绩对比、业务规划等)

2023-07-11 09:53:35 创业故事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金风科技(002202)、明阳智能(601615)、上海电气(601727)、运达风电(300772)、中车风电(601766)等。

本文核心数据:风电行业上市公司汇总;风电行业上市公司基本信息;风电行业上市公司风电业务布局。

1、风电行业产业链上市公司汇总

风力发电是指利用风力发电机组直接将风能转化为电能的发电方式。风力发电机组是指将风能转换为机械功,机械功带动转子旋转,最终输出交流电的一系列电力设备。

目前,我国风电相关产业链上游产业包括齿轮、叶片、轮毂等,中游产业包括风电整机制造和发电运营,风电上市企业有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具体上市公司包括:

风电产业链上的上市企业遍布全国多个省份,其中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和北京市。北京市风电产业上市企业有广宇发展、三一重能等,浙江省风电产业上市企业有运达股份、宁波东力等。

2、风电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布局对比

从风电行业上市公司境内外业务布局对比来看,当前大部分风电企业布局国内市场,东方电气和布局国外市场比例相对较高。从各个企业风电收入占比情况来看,大部分风电行业上市企业的风电收入超过80%,其中节能风电的风电收入占比高达99.53%。

注:该图表数据为2022年上半年数据。

3、风电行业上市公司业务业绩对比

从风电行业上市公司已披露的业务业绩对比来看,在已披露与风电相关业务收入情况的企业来看,2022年上半年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风电业务收入相对较高。

注:风电产品营业收入及毛利率为2022年上半年数据。

注:风电产品营业收入及毛利率为2022年上半年数据。

4、风电行业上市公司业务规划对比

从风电行业各家上市公司的规划情况来看,在国家能源发展“十四五”政策指导下,各家风电制造企业积极践行“双碳”战略,持续深化风电布局,尤其是对海上风电的布局,如三峡能源、新天绿能均对海上风电项目进行布局。而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等风机制造企业则重点提升风电机组的装备水平,推进风电及周边产品解决凤安的技术创新,引领产业链均衡发展。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风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