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2022年杭州市产业结构之三大先导产业全景图谱(附产业空间布局、产业增加值、各区域发展差异等)

2023-04-08 09:07:08 创业故事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大华股份(002236);浙大网新(600797);阿里巴巴(BABA.N);浙大网新(600797);恒生电子(600570);和仁科技(300550);安恒信息(688023)等

本文核心数据:杭州先导产业;杭州产业增加值;杭州产业空间布局

杭州大力发展三大数字先导产业

杭州是数字经济先发城市,早在本世纪初,杭州就提出“信息港”建设。近年来,杭州更是实施了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为推进数字经济再聚焦,目前杭州大力发展三大数字先导产业——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信息软件。

具体来看,在杭州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到三大先导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其中,人工智能重点发展智能芯片、传感器与中间件、计算力平台、智能终端制造等;云计算大数据重点发展云原生、多云、混合云等;信息软件重点发展嵌入式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基础软件、工业设计软件等。此外,在杭州人工智能产业的“十四五”专项规划中,杭州经信局、杭州发改委提出要积极发展以视觉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慧家居、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为重点的人工智能产业。

从发展平台来看,杭州三大先导产业更多聚集于主城区及附近区域。上城区拥有丁兰智慧小镇、钱塘智慧城等;拱墅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信息软件等,拥有人工智能小镇、南湖科学中心、未来科技城等;滨江区和西湖区发展平台较多,其中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物联网小镇、滨江互联网小镇等是滨江区主要的发展平台,浙大科技园、紫金港科技城、云谷小镇、云栖小镇等是西湖区主要的发展平台。

杭州三大数字先导产业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

——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城市,近年来杭州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开拓创新。根据《2022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杭州集聚了全浙江省约36%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包括阿里、海康威视、大华等,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城市(不包含直辖市)竞争力评价指数中排名全国第二。2019-2021年,杭州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不断增长,2021年营收突破2000亿元,达到2072亿元,同比增长8.7%。

——主城区发展优势明显

从各区域发展情况来看,杭州人工智能产业主要聚集在主城区及周边区域。《杭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杭州要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形成“总部基地+研发孵化+高端制造”的“一轴一带多节点”的空间格局。具体来看,“一轴”指城西人工智能产业轴,以余杭区为中心;“一带”指拥江人工智能产业带,以萧山区、滨江区为核心;通过以上“一轴一带”,在全杭州市多节点散发地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此外,杭州将打造视觉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慧家居、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计算等产业集群。其中,视觉智能主要以滨江区、余杭区、萧山区、西湖区为主;智能网联汽车主要以钱塘区、余杭区、萧山区、滨江区为主;智能机器人主要以萧山区、余杭区、滨江区、富阳区为主。总体来看,余杭区和萧山区布局较广。

杭州三大数字先导产业之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

——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经过多年的发展,杭州数字经济的规模和能级不断提升,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也走在了全国前列。2011年,浙江省首个云计算产业园——杭州云计算产业园在西湖区挂牌,成为云计算产业第一个专业性园区。2013年,阿里云、中软国际等30多家成员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云产业生态联盟——云栖小镇联盟。发展至今,杭州已是全国5个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的试点示范城市之一。2017-2021年,杭州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增加值逐年上升,2021年为1615亿元,同比增长9.5%,成为杭州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各区域布局情况

从各区发展来看,杭州云计算大数据主要聚集于西湖区,该区拥有云谷小镇、云栖小镇、阿里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等多个发展平台。此外,各区域除了发展云计算产品外,都在推动大数据与行业融合,实现行业大数据的发展。

杭州三大数字先导产业之信息软件产业发展情况

——再造新时代“信息港”

杭州市是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早在本世纪初,就实施了“信息港”工程。进入“十四五”时期,杭州提出要实施新时代“信息港”再造工程,建设国际级软件名城。2017-2021年,杭州信息软件产业增加值增长迅速,2021年为3933亿元,同比增长10.1%。

——产业集聚主城区

从各区域发展来看,杭州信息软件产业主要聚集于主城区。其中,上城区、滨江区、西湖区拥有众多发展平台,如钱塘智慧城、紫金港科技城、滨江互联网小镇等。此外,各区域信息软件发展重点领域有所不同。上城区重点发展工业设计软件,滨江区重点发展工业软件、嵌入式开放平台、操作系统、工具软件等,钱塘区重点发展行业应用软件、基础软件、工业互联网软件等,萧山区和余杭区重点发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桐庐县重点发展嵌入式软件、传感网智能管理软件等。

三大数字先导产业2025年预期发展目标

总体来看,作为杭州先导产业,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信息软件三大产业在杭州的未来产业发展中,优先级将得到提升。杭州“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三大产业相关发展目标,至2025年,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信息软件三大产业的营业收入将分别突破2000、5500、10000亿元。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杭州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