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1-16 09:01:55 创业故事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外服控股(600662)、科锐国际(300662)、用友网络(600588)、金蝶国际(0268.HK)等

本文核心数据: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竞争状态

1、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竞争派系

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企业可按照企业性质分为国有、民营、外资三个派系。

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主导地位,目前整体竞争力较强,议价能力也较强,但随着行业的逐步市场化,由政策造就的国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竞争优势正逐渐消失,未来其议价能力也将随着竞争力的下降而下降。

民营企业主要面向中小型客户提供相对中低端的人力资源单项服务,服务产品体系较不完善,在中国的服务网络覆盖面与客户资源分布较国有企业略逊色。

外资企业主要提供相对高端的人力资源整合服务,服务产品的体系相对高端,信息化程度较高,服务收费定价相对较高,在中国的服务网络覆盖面较小,客户资源分布并不广泛但较为稳定,由于对中国的政策和人文社会环境相对陌生导致竞争力并不强,整体议价能力一般。

我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区域集中情况比较明显,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和其它内地一线城市,尤其是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组成较为多元化,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则数量较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集中使得北京、上海和香港等主要市场的竞争程度也较高,其中上海是中国内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开放程度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城市。

2、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市场排名

根据HRoot发布的“2021HRoot全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强榜单”,2020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中营业收入排名第一的是中智,达189.5亿美元,位列全球第四,远超排名第二的中国本土企业。其他上榜企业还包括荟才、科锐国际、海峡人力、前程无忧和万宝盛华大中华。

注:榜单以企业2020财年营业收入高低为依据,再将所有企业营业收入统一换算为美元后进行排序,已剔除全年利率变动对排名的影响。

3、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市场集中度

根据人社部数据,2020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整体营业收入达2万亿元,CR3为7.0%,CR5为7.5%,处于较低水平,可见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除头部企业营业收入相对较高外,市场上还存在大量营业收入微薄的中小型企业,竞争激烈。

4、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企业大致可分为两类,分别是人力资源服务和人力资源软件。人力资源服务领域主要有外服控股、科锐国际等传统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商,以及同道猎聘、前程无忧、BOSS直聘等互联网招聘平台;人力资源软件领域则包括具有人力资源业务的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用友网络和金蝶国际等。代表企业中,外服控股为国有大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竞争力最强。

5、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竞争情况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