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会展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1-24 09:01:44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企业:振威会展(834316)、米奥会展(300795)、佰锐博雅(872937)、中青博联(837784)、易尚展示(002751)、名洋数字(831946)、卡司通(832971)、昆仑股份(836036)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区域办展数量、中国办展机构区域分布

1、中国会展行业竞争层次

中国展览业作为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会展行业上游为场馆租赁商、展馆服务提供商,中游主要是会展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下游有会展合作代理机构以及会展经济辐射范围以内的其他行业

目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发展,在我国举办的国内国际各领域的会展数量与及规模也越来越高。

2、中国会展行业办展规模竞争

从我国2020年举办展会面积上来看,由我国商务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会面积最大,达到了36万平方米。其次是德国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举办的2020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工程车辆设备博览会,展会面积为32.4万平方米。

3、中国会展行业区域竞争

(1)办展数量竞争

从区域分布角度来看,2020年,全国按展览面积排名的前十个省(直辖市)为: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上海市、浙江省、广西省、重庆市、福建省、河南省和湖南省。以上十个省(直辖市)的展览数量占全国展览总数的76.29%,展览总面积占全国展览总面积的72.95%。

(2)办展机构竞争

2020年展览统计将办展机构纳入统计范围中,通过比较3217会项目,共有1971家办展主体单位,同比2019年减少833家,降幅达29.71%。上海、北京、广州办展机构共计633家,占全国办展机构总数的32.12%。

4、中国会展行业主题行业竞争

2020年项目清单所列3217场展览,除综合性展览234场外,其余2983场行业性展览,按展览主题可分为行业大类28个包含细分的行业小类126个。

2020年,综合性展览234场,展览总面积430.6万平方米,占清单项目总数的7.27%和6.63%;行业性展览2983场、总面积6067.2万平方米,占清单项目总数的92.73%和93.37%。

在行业性展览中,以乘用车为主题的汽车展览数量最多,达580场,占行业类展览总数的19.44%,较2019年减少238场,降幅达29.1%,展览总面积997万平方米,占行业类展览总面积的16.43%,较2019年减少674万平方米,降幅达40.34%。其次为家装、糖茶酒及饮品。

5、中国会展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波特五力模型的角度分析,目前我国会展行业的竞争程度较大,但由于暂时并不存在替代品,因此替代品的威胁相对较弱。此外,由于会展的举办对于办展方的号召力存在一定的要求,对于行业整体来说相当于存在一定的隐性壁垒,因此行业整体的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会展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研究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