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干货!2022年中国超市行业龙头企业分析——永辉超市:门店总数持续增长

2022-11-22 09:01:46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永辉超市(601933)、高鑫零售(068083.HK)、百联股份(600827)、人人乐(002336)等。

本文核心数据:营业收入、毛利率、门店数量

1、中国超市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中国超市行业的两大领军企业为高鑫零售和永辉超市。从经营业态看,两家公司均为多业态发展,永辉超市主要业态包括大型门店、mini店、精品超市等,分别针对普通客户、社区居民和高端客户等。高鑫零售则以“大润发”、“中润发”、“小润发”品牌经营大卖场、中型超市及小型超市,同样针对不同需求的客户。高鑫零售虽然门店数量少于永辉超市,但是经营面积更大。2021年H1,高鑫零售销售货品收入略低于永辉超市,但毛利率更高。

注:高鑫零售2021年H1收入为截至2021年9月30日6个月的销售货品收入,永辉超市收入为截至2021年6月30日6个月的零售收入。高鑫零售2021年H1毛利率为截至2021年9月30日6个月的总毛利率,永辉超市毛利率为截至2021年6月30日6个月的总毛利率。

2、永辉超市:超市业务的布局历程

永辉超市自1995年开设第一家超市起,始终深耕超市行业,经历20多年发展,门店数量不断增加,2020年进入“千店时代”。2021年,永辉超市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供应链效率持续提升,企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3、永辉超市:超市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经营业态:多业态发展

从永辉超市的经营业态看,精品超市、mini店、仓储业态等协同发展。除线下布局外,线上成为零售企业必争的渠道,永辉超市也积极进行线上布局,主要通过开通“永辉生活”APP进行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

——门店数量超1067家

截至2022年2月28日,永辉超市已经在全国开出1067家门店,筹建中的门店数量达到145家。从门店增长趋势看,2016-2021年为持续增长趋势,但是增长幅度开始缩小。

注:数据截至2022年2月28日。

——区域布局:华西、华南和华东门店数量最多

从超市的区域布局看,华南、华西和华东是永辉超市的重点布局区域,其中华西区域门店数量达到306家,占全部门店的28%。

注:数据截至2022年2月28日。

——产品布局:生鲜和食品用品占比

从永辉超市的产品类型看,2021年上半年食品用品占据永辉超市销售额的一半,其余是生鲜及加工产品,占比超40%。

——线上布局:多渠道触达客户

目前,永辉超市通过“永辉生活”APP、微信小程序、支付报小程序等线上渠道触达客户。截止2021年6月30日,“永辉生活”APP已经覆盖995家门店,实现销售额36.8亿元。

4、永辉超市:超市业务经营业绩

2018-2020年,永辉超市零售营收规模逐年增长,2021年上半年实现零售营收435.7亿元,较2020年同期下降7.25%。

从毛利率看,永辉超市的毛利率基本维持在18%以上,2019年和2020年较2018年有小幅下降,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下降至18.82%。

注:此处毛利率为整体业务的毛利率

5、永辉超市:超市业务发展规划

根据永辉超市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年报,永辉超市后续重点工作将放在供应链升级,线上线下融合以及自有品牌建设等方面。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超市行业商业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