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干货】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1-14 09:01:39 创业点子

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特锐德(300001)、国电南瑞(600406)、万马股份(002276)、易事特(300376)、科陆电子(002121)、科士达(002518)等。

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为竞争核心

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链涉及到上游充电桩及充电站建设及运营所需设备的生产商,包括充电桩和充电站的壳体、底座、线缆等主要材料供应企业和充电设备生产商。中游为充电站建设和运营商,负责充电桩和充电站的建造和运营。下游为整体解决方案商,提供充电桩位置服务及预约支付功能或者提供充电桩运营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能够统筹上下游及客户需求,合理布局提供整体的运营方案。其产业链如下图所示:

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桩上游原料供应商包括宝武钢铁、明泰铝业(601677)等,充电设备制造商包括科士达(002518)、盛弘股份(300693)、易事特(300376)等。

中游建设和运营商主要是星星充电、特来电(母公司:特锐德(300001))、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其中,星星充电拥有全产业链优势,业务覆盖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上中下游多个环节。

下游应用市场主要是以小桔充电为代表的充电服务平台、以百度地图和支付宝为代表外部支持平台和以小鹏(09868.HK)、蔚来(09866.HK)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广东分布最集中

从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产业链运营企业主要分布在华南和华东沿海地区,其中广东为主要聚集地,其次是江苏、上海、浙江以及北京。此外,山东、安徽等省份也有较多电动汽车充电桩企业分布。

从上市公司分布情况来看,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代表性企业分布于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新能源大省。其中,广东、江苏以及浙江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链较为完整,各环节企业数量较多,辐射作用较强,更贴近客户和市场。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分布情况: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

截止到2021年12月底,省级行政区域内所拥有的公共类充电桩数量前十的依次为广东、上海、江苏、北京、浙江、山东、湖北、安徽、河南、福建;拥有的充电站数量前十依次是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山东、河北、四川、天津、湖北,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代表性企业业务布局情况

目前,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上市企业中,2021年电动汽车充电桩业务营收最高的是万马股份,达77.11亿元,其次是国电南瑞和特锐德,分别达61.42亿元和31.06亿元。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产业链上的其它代表性企业业务布局情况如下:

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近年来,越来越多领域的投资主体开始进入充电设施建设运营领域。其中,整车企业的投入力度最大。如大众汽车与一汽、江淮、星星充电等企业合资成立了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充电业务建设运营。其次,互联网企业、地产企业以及油气企业的布局力度也有显著加强。比如,滴滴旗下的小桔充电依托丰富运营司机端资源,已成为充电领域的重量级玩家恒大、中石化等地产、油气企业也纷纷布局充电相关业务。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