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独家!LG新能源VS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布局对比(附专利总量对比、合作申请对比、重点专利布局对比等 )

2023-07-12 09:59:58 创业资讯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宁德时代(300750);派能科技(688063);鹏辉能源(300438);中天科技(300522)等

本文核心数据:LG新能源与宁德时代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市场价值;专利合作申请;重点专利布局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电化学储能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3月9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电化学储能竞争格局:LG新能源与宁德时代为全球电化学储能行业龙头企业之二

株式会社LG新能源作为全球电池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业务涵盖动力电池、小型电池、储能系统三大领域。宁德时代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

2、LG新能源V.S.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布局对比

(1)专利申请量及PCT申请量对比:LG新能源远远领先宁德时代

在电化学储能专利申请量方面,LG新能源电化学储能专利申请总量是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专利申请量的2倍左右,分别为8216项和3438项。

从趋势上看,2010-2018年,株式会社LG新能源在电化学储能领域专利申请量均比宁德时代多,2019年两者电化学储能专利申请量相近。

2022年,株式会社LG新能源电化学储能专利申请量为186项,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专利申请量为645项。

(2)专利市场价值对比:LG新能源专利市场价值更高

LG新能源电化学储能专利总价值高于宁德时代,LG新能源电化学储能专利总价值为55.22亿美元,宁德时代为2.74亿元。在专利价值分布方面,两者大多数电化学储能专利价值集中在1-30万美元。

(3)专利申请地域对比:韩国为LG新能源主要布局区域

目前,LG新能源专利申请区域主要集中在韩国,为6361项。宁德时代申请的电化学储能专利集中在中国,为2707项。

统计口径说明: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4)专利类型对比:两者以发明专利为主

LG新能源与宁德时代专利申请类型以发明专利为主。LG新能源电化学储能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为8139项,宁德时代为1800项。

(5)专利技术构成对比:两者布局的第一大细分领域一致,但LG新能源聚焦领域更为明显

目前,“H01M10二次电池;及其制造”为LG新能源与宁德时代的第一大电化学储能技术细分分布领域,两者在这一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分别为5589项和1639项。两者其它重点细分电化学储能技术布局情况如下:

从电化学储能专利聚焦的领域看,目前LG新能源电化学储能专利聚焦领域较明显,其主要聚焦于电池组、电池模块等。

(6)重点专利布局对比:LG新能源重点布局的专利被引用次数和专利家族规模较多

在重点专利布局上,LG新能源重点布局的专利为“Cathode active material for lithium secondary battery”,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42次,专利家族规模为6项。宁德时代重点布局的专利为“电池模组”,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61次,专利家族规模为1项。整体来看,LG新能源重点布局的专利无论是在专利被引用次数还是专利家族规模均较宁德时代多。

注:①当分析偏好选择为[所有搜索结果(不分组)]、[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和[每组PatSnap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时,此图表专利家族使用PatSnap同族,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②分析偏好选择[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每组INPADOC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时,此图表专利家族使用设置的去重方式,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7)专利创新战略总结

整体来看,LG新能源电化学储能技术在质量提升、学术驱动与国际化方面具有相对竞争优势,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则在数量增长、市场推动与专业化上具有相对竞争优势。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化学储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