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重磅!中国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汇总 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改革开放重大举措

2023-01-26 09:01:39 创业指导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海南自贸港四大战略定位,分别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体现了海南自贸港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围绕海南自贸港,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海南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形成了海南自贸港特色的政策体系。

1、海南自贸港构想发展历程

海南自贸港的提出,赋予了海南岛极为重要的使命。海南自贸区从提出到设立、升级共经历了四大历程:初步构想(2015年3月)、发布意见(2018年4月)、正式设立(2018年10月)、政策升级(2020年6月)。

2、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文件指出,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中央将大力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方案》中明确,到2025年,海南岛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到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结合海南省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海南未来要打造“一中心、三天堂、一高地”,即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国际知名度假天堂、康养天堂、购物天堂和会展高地,初步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3、海南自贸港政策体系总览

围绕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省出台了税收、人员流动、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立了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4、海南自贸港政策体系重心

从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体系中可以看出,税收制度和零售制度将是海南自贸港第一阶段的主要内容。

在税收制度上,《总体方案》指出:“2025年之前优化税收政策安排。从本方案发布之日起,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其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具体来看,海南自贸港税制明显优于内地,对比香港也有一定的竞争力。长期而言,海南自贸港税制的特殊税制安排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质人才进入,提高海南竞争力。

在零售制度上,首先,在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政策方面,离岛免税政策2011年落地以来持续放宽。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从2009年底正式提出,2011年3月底公布4月底正式施行,2012年至2020年初经历了6次较大调整,主要集中在提升免税购物限额、扩大免税商品品种件数、放宽购买次数、增设免税店、增加离岛免税的交通方式等方面。

其次,在岛民免税方面,2020年6月海南自贸港方案已经明确提及2025年之前的重点任务:“实行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对实行“零关税”清单管理的货物及物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清单内容由有关部门根据海南实际需要和监管条件进行动态调整。”

目前,海南本地居民可以采用“返岛”提货的方式,提取自己合规购买的免税消费品。这将大大便利本地居民在当前监管框架下,购买免税品。但真正的岛民免税增量,仍然要来自于海南本地居民购买免税品的正面清单。目前,这一正面清单正在由海南政府和中央部委积极制定当中,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出台。

最后,在跨境电商方面,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南正以海口、三亚、洋浦经济开发区为重点,探索多模式发展、差异化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路径,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2020年海南全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5.26亿元,同比增长7.53倍;海关备案跨境电商企业增至195家。

2015-2021年间国家及海南省出台了诸多跨境电商相关政策。海南跨境电商最早源自2015年海口综合保税区获批成为“海南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但近几年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层面仍相对处于起步阶段,2020年后伴随自贸港建设及政策支持,海南跨境电商有望开启较快发展。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免税业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